2020年2月13日 星期四

也來說說「口罩怪政策」


 引文:「口罩怪政策,越需要越買不到

我家媽咪的經驗如出一轍。先說,之前超商每人三片的時候,從來沒買到。


頭一次見 App 說附近藥房有庫存,飛奔而去,卻發現要先領號碼牌,而那種東西,當然早就沒了。(庫存數字更新大有落差。誰說兩天搞出這個什麼 App 挺了不起的啊?)

第二次記清號碼牌發放時間,提前一小時到達,發現大排長龍,算算人數應該沒指望,倖倖而歸。(有不甘心的排足一小時,果然皇天總負苦心人,嘿嘿,沒領到)

後來還是兒子聰明,看到某醫院週邊四家藥局,先探準號碼牌發放時間,尋個間隙,就是前一家剛賣完口罩,後一家還沒發號碼牌,立即堵上,排到第十幾名。等了近一小時,終於領到號碼牌,再等到正式發放,才真正領到那「兩片」口罩。(到底這十塊錢得花費多少時間成本,都不敢算了)

雖說一個人可帶兩張健保卡,一次買四片;但我一家四口一單三雙,還得紮紮實實排隊三次才行。週日雖然不拘單雙,但料想大夥兒閒著,排隊的大概更多。生死有命,懶得去排了。(這是政府官員的睿智啊!小民搞他不過)

人說置之死地而後生。既然不排隊了,小孩過年關兩禮拜禁閉,怪可憐的,乾脆到南部放風。燈節人潮果然消退不少,但心中忐忑,怯生生把珍稀僅有的口罩戴上,打算回家放電鍋蒸再把酒精噴好噴滿,讓它可以延年益壽。沒想到回程經小鎮覓食,眼尖的媽咪發現小吃攤旁的藥局正在賣口罩,而且居然還有,飯也不吃了,全家衝進去買下六個(媽咪的兩片配額要等七天才能解禁)。

三個人排隊買口罩那當兒(個別過健保卡,都得花點兒時間),孩子的媽和攤販老闆娘聊天,問起這地方怎地沒什麼人買口罩?老闆娘笑曰:你們天龍人(不,這是我說的。老闆娘是說台北人)多浪費啊!用過即丟的,又不是做醫生。咱平常時戴這款布做的,每天換洗,可以用好幾年。

照啊!其實滿街人戴口罩,多半求個心安。認真看醫生教你如何戴好戴滿,會發現如此講究的少之又少。產量衝得再高,也禁不起兩千四百萬人一天一個,更別說產生的醫療廢棄物要怎麼清理,可以讓海龜哭泣。看起來循環使用才是長期抗戰的王道,只是各種怪招,到底那個有效,才不至於浪費排隊一小時買來的兩片口罩。

或許誰再花兩天時間搞幾個 App,可以遠距上班教學,至少一大半人不用出門。有志者該考慮選下屆立委,一百多委員每天分配兩千個(這是不是假消息?),簡直在口罩大海徜徉,多舒爽啊!那像咱們小民每隔七天才能在乾涸的水龍頭接上兩滴。

真的出不得門,不如窩在家裡看看「寄生上流」,歆羨一下。這片不錯,難怪得奧斯卡獎哩。

沒口罩可戴,只好居家自主管理


悶哪!我也想看「寄生上流」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我是google迷  2020/02/13 12:41

我都還沒買到.

格主於 2020/02/13 13:45回覆

都會區難度很高,對上班族來說,幾近不可能。到鄉下說不定還有機會。


02.  華碩  2020/02/13 23:58

口罩絕對不能噴灑酒精,酒精會使口罩的「靜電過濾層」失效。

格主於 2020/02/14 09:37回覆

謝謝!訊息多又亂,搞得暈頭轉向地。


03.  安歐門  2020/02/14 09:53

貪婪與恐懼,政客操弄愚民的一貫手段。

台灣不是疫區,其實真不需要戴,去醫院才需要。

我的老媽媽在台北,口罩一大盒絕對不缺,我去年買的,

好市多一大盒200個,才兩百多塊,一個不到一塊半。

政府炒作口罩真厲害,一個五塊,發大財。

格主於 2020/02/14 12:02回覆

我要是手頭有個五十、一百片,就不操心免排隊啦。就是沒有啊!政府說禁就禁,決策固然明快,很多人被打個措手不及。我家平常沒人戴口罩,禁令頒布前零庫存。不得已翻箱倒篋,找出幾副這兩年候選人送的,勉強撐過年。開學在即,沒得補充,才不得不排隊。政府發財事小,當真疫情爆發,喊個「入黨送口罩」,都肯定大排長龍哩。


04.  二姐  2020/02/14 13:48

我以最低基本工資158算過,有一人排了2.5小時,買到2個口罩,每個要200元!

天天看著藥局前大排長龍,不禁要問,那麼多醫生在電視上宣導平時不需要戴口罩,都成了反指標,覺得好諷刺!

格主於 2020/02/14 17:57回覆

想起一個前蘇聯時期的冷笑話:要是政府高官說什麼東西供應無虞,去搶就對了。

咱們政府蘇姓高官剛說口罩充足,又教人戴好戴滿,唾沫未乾就管制禁售徵用,擺明不夠。這時候才讓學者專家出面說理安撫,甚至施以道德勒索,話雖入理,聽來總不是滋味。特別對兩手空空,買不到口罩的人更是如此。當真爆發社區感染的時候,有人會送口罩給我嗎?

希望現在的管制,是為將來做儲備。即令如此,如何分配的計劃和手段,不妨更透明些,好讓民眾安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