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7日 星期五

《新聞》面試問這1句慘被刷掉!


面試問這1句慘被刷掉!工程師傻了 兩派人戰翻- 生活 - 中時新聞網

這位工程師聽起來好傻好天真,人家主管告訴你「這邊沒有在加班」,就是沒有加班費的意思,還要一直追問。加班要上級核准,事後要計入部門開銷,這種麻煩事,除非真有必要,主管不會做。至於下班後要留在公司,那是你的事。人資好意提醒,別太不上道。



工程師的工作大致分兩種。一步一腳印,花一定時間力氣可以完成的,叫做苦勞,績效容易算,領加班費理所當然;探索新領域、攻克難關,有失敗風險,績效比較不好預估的,成功叫做功勞,可以記功敘獎,但不算加班。依工作性質不同,未必一刀切,或者兩種皆有。應徵者也許可以換個問法:績效怎麼評估?再由面試者的答覆,看看是否符合期望,接下來要問什麼。(譬如說,獎金怎麼算?)

單就這個案例,我覺得事情很單純,就是人家有更合適的選擇。應該不會只因為問加班費就被刷掉啦!那是標題黨作祟罷了。倒是薪資結構問不得,有點奇怪;是因為線上面試,不想聊敏感話題嗎?若是如此,倒是求職者該注意的事。有些話,有些人,還是要面對面比較正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