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6日 星期六

政治人物的脊梁骨


加油!馬英九敢批老蔣了 (中時主筆黃創夏, 2007.6.15)
不可有拆散黃家藍綠手足的惡念!(聯合報社論, 2007.6.15)

黃氏兄妹事件引發諸多討論,在此不想贅述。小馬哥淡淡地批了老蔣幾句,是不是就此挺直腰桿,一時也看不出來。比較想和大家分享的,是黃創夏文中所舉,曼德拉的例子:


什麼叫作「領袖」?看看南非領袖曼德拉的例子吧!

一九九三年,曼德拉參加在暴力事件頻傳之凱托洪﹝Catlehong﹞群眾聚會。數萬萬基本教義群眾簇擁中,麥克風旁,曼德拉發現了一張主辦單位給他的小紙條。上面寫著:「別再提和平,拜託,我們受夠和平了!」

曼德拉怎麼做?他一上台就說:「停止暴力報復,和平是我們惟一的道路。如果你們任何人要用暴力傷害他人,我告訴你們,你們沒有資格參加非洲國家議會!」

部分群眾憤怒了,高台上的曼德拉顯得很孤立,因為四處響起了反對的叫囂,有人高聲要曼德拉下台,氣氛鼓噪不安。

在台灣,政客們一定是「屈從」壓力,馬上改口,但看看曼德拉的格局吧,他當場提高噪音,堅決地說:「你們聽著!你們聽著!祇要一天我帶領這個黨,我就負起領導的責任...祇要一天負起領導的責任,我就會一再反覆地告訴你們:你們錯了!」

這就是曼德拉為什麼被稱為是政治家,而不是政客的核心特質。他知道什麼是「領導的責任」!


今上之所以望之不似人君,不知道別人怎樣,我個人最為反感的是他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搖擺作風。民主時代迎合多數選民,是當選的不二法門;但是肚子裡明明不那樣想,硬要口是心非扭捏作態,看破手腳,身段就不妙了。

蔣氏父子都是一、兩個世代前的人物了,當今政壇無人,才會有的鞭屍,有的死抱牌位。真正的領袖人物,如二戰前的邱吉爾,要有堅持理念不惜下台的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