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雖然是實情,卻也只是一個面向



crysyalsun轉載一篇網路傳閱的文章。老實說,這樣的文章倘若傳到我的信箱,大概看不到十秒就會刪掉。固然內容大多屬實,但除了沖天怨氣之外毫無建言,對讀者了無用處。當時留下一篇回應,試圖以過來人的觀點提供一些看法。這裡略事增補潤色,重新發表。

整體而言,尤其在年輕人這部分,薪資成長停滯固然顯而易見,不過個別來看,薪水三級跳,分紅配股令人稱羨的行業與個人,仍然屢見不鮮。我覺得,與其怨氣沖天罵政府譙社會,不如多花腦筋想想,什麼樣的知識技能,是未來所需要的,才是脫貧入富之道。

學歷、證照不吃香,碩士滿街走,人人證照滿手,那麼你需要的,是如何證明自己實力。前兩年聽說同業高薪聘請一位駭客,因為這個大學沒畢業的小夥子,破解了人家產品的精心防護措施。我不是鼓勵旁門左道,但這種「戰績」所代表的實力,遠勝於十張證照。有這種實力,老闆就算養著你不做事,起碼看管起來不搗蛋也好。

講到實力,好像總需要一些學識基礎。其實行行出狀元,就拿賣我汽車的業務來說,我不曉得他那裡畢業的,也沒必要知道,有沒有學位大概沒差。但賣完車之後,除了照三節問候,最貼心的一次,是加班到半夜,才發現電瓶廢了,無法起動,一時求助無門,打電話把他從床上挖起來。他也二話不說,拎了電瓶就趕來救援。有這種服務精神,難怪年年銷售冠軍。像賣車給我老爸的業務,交完車就消失不見;親戚朋友要買車的時候,連名字都想不起來,當然不可能推薦。

社會兩極化,固然是執政者應該設法改善的事。然而對個人來說,期望天上掉下救世主拯民於水火,基本上不切實際。假如你處於M型的後半段,不想辦法自救,誰要來救你?政府?政府為什麼要救你?政府有什麼本事救你?

台灣就這點大,擠著2400萬人,房地產不漲才怪,什麼黨上台都一樣。眼光朝外、向遠看,龍游七海,大殺四方,才是台灣人該做的事。ECFA的好處不是引進陸資陸勞觀光客,而是搬開門口的大石頭,讓台灣人大踏步走向世界。這才是活路,方向不要弄反了。

二十年前,我也是夜宿忠孝東路的無殼蝸牛一員,當時媒體就常說,年輕人要三十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房子。目前在下養了兩間,而在同儕之中,我也只算混得普通。辦公室裡有不買屋不結婚不生小孩的年輕人,一年要出國玩個好幾趟。我知道出國旅費加起來也沒有一兩期房貸多,但是你選擇這樣花錢,就不必抱怨買不起房子。

這番話不是針對Crystal,而是引用的那篇文章,算是中年有殼蝸牛的一點小小感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