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回應:「教書寫體 落伍了?」

在我看來,很不幸地,這個問題的答案至為簡單:確實是落伍。

除非地球上的人類腦袋發昏(可能性未必不高),再打一次世界大戰,文明倒退半世紀以上,否則用筆寫字的機會只有愈來愈低。別說書寫體,連寫印刷字的機會也不會太高。

公司推行無紙化已經好幾年,客戶往來、部門間表單文書都逐步改在網路上傳遞簽核。前些時偶而還會用筆簽名,現在已經完全改為數位簽章,按幾個鍵就算負責了。就連信用卡,幾千台幣以下的款項也不必簽名。每天唯一動筆的時刻,只剩替小孩簽連絡簿而已。

就說小孩,日常功課雖然還用筆書寫,各種報告也逐漸改用排版列印。不久的將來,相信會直接上網,連列印都省下。以後莫說書寫體、印刷體,怕是連寫字都不會了。

這真的會是個問題嗎?回想我的中小學時代,為了所謂發揚國粹,每週要用毛筆寫週記。敝人書法有如狂草,雖自比顏柳,認同的倒是不多。有位長輩規勸說,把字練得端正些,將來做大官給人題字,才不會出醜。俺這不受教的應道,倘若我做大官,題字就讓秘書去做,找個會寫字兒的就得了。後來雖然沒做大官,題字這檔事,也不必找會寫字兒的,直接在電腦上挑字體便成,顏真卿褚遂良隨傳隨到。

老妹出國留學那年,老爸擔心她臨時急用無著,給她辦了張信用卡。在卡片背面簽名的時候,老妹問我簽中文還是英文?俺說,高興就好,簽名只是記認,畫豬頭都沒關係,和申請時一樣就可以。老爸說,咦,那怎麼成,當然要簽英文,還得正楷書寫體,不然人家怎麼認得出你名字?我看著自己卡片上三個擠成一團的方塊,想說在國外刷了幾千塊美金,也沒那個番人有興致問我要護照,看看姓名欄那幾個圖案是不是相符。不想時至今日,許多場合連簽字都免。

我是說,現世此時,書寫體英文和毛筆字一樣,已經徹頭徹尾與生活脫節,全無實用價值。可以做為一種藝術加以保存,每個人都學就不必了。不然到頭來,會像母語教學一樣成為闌尾、文化蚊子館。前兩天有位學者呼籲政府保存台灣南島語言,因為其中一種(抱歉我連名字都想不起來)剛剛因為耆老過世而失傳。我的看法是:如果有心的相關人士都無力保存,靠政府是完全沒用的。就算立法規定保存,充其量製作幾部文獻,放進圖書館;誰要來跟你說?語言文字這種東西,和生活脫節,沒有人用,必然化為歷史灰燼。誠然可惜,但在時代巨輪之下,作為藝術留傳就已經很好;想推廣復興,螳臂擋車而已,不必費事了。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0/10/31 15:42:43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安歐門  2010/11/02 04:44

說得好
對極了,也非常實際。可惜很多人不喜歡面對現實。
人們都喜歡活在過去,過去是懂得的、熟悉的,適合躲藏。
未來充滿不可知,害怕之餘,迷信過去經驗也是一種必然。

全然忘卻過去的人,最能夠適應未來。

格主於 2010/11/03 08:25回覆

哈哈,常跟老婆說,我記性沒有妳好,生日倒過得比較輕鬆

格主於 2010/11/08 08:48回覆

筆誤,是「日子倒過得比較輕鬆」。應該是手誤,自己的錯,不是電腦揀的啦


02.  crystalsun   2010/11/06 16:22

我喜歡寫字咧!
看人字體,多少可以看出人的性情。
我們在德國還是要常常寫字啦! 寫給同事、家人memo,寫明信片、卡片等等。我唸外語時還是要寫寫寫,幫助腦袋記憶。
我想幾千年的書寫文化不是一夕間能放棄的。世界上還有很多國家的文盲人民,連學習寫字的機會都沒有。
旅遊的時候,在鄉下大概也不容易隨時找到電腦。自己也不見得會隨時攜帶電腦吧? 電腦讓我最頭痛的是,不能沒有電。我們在問路的時候,也是要書寫。
在德國公司雖然有以使用電子簽名,但是有很多人還是要用手簽名,尤其是重要文件。完全無紙,也是不太可能。
我在寄東西回台時,最喜歡的就是在信封上工工整整寫下家裡的地址,感覺就很溫暖。我的德國朋友們有時會我寫中國字給他們看,他們會看你怎麼寫哦!
或許年輕人不在重視書寫文字,因為一切有電腦。可是,我個人認為,有些(手工)文化還是不能輕言放棄的。手工做出來的東西,如美食,還是很受重視的。我甚至在想,現在的成衣很多都是一個樣子,很無聊,或許找裁縫師訂做也不錯。
寫不寫字,或許將來可以個人決定,不過,從小學練寫字,應該是有益處的吧!
這是我的意見,作作參考囉!

PS 最近與國內一個機構接觸,相信他們一切硬體設備先進,可是文化、制度、做事心態還是停留在20年前,這個軟體問題比較嚴重。

格主於 2010/11/08 08:43回覆

承蒙指教。就是怕讓人一眼看出俺粗鄙無文,所以儘量少寫字


03.  時季常  2010/11/18 01:46

落伍

你能夠說,現在是太空時代,你還在騎腳踏車,太落伍了嗎?

你能夠說,現在大家都在學英文,你還在背中文的古文,太落伍了嗎?

太空船有太空船的功能,腳踏車有腳踏車的功能。

英文有英文的用處,中文古文有中文古文的用處。而英文也有古文,你能叫英文系的課程,不再教授英文古文學嗎?

同樣的,英文書寫體也有書寫體的功能。中文書法也有中文書法的用處。電腦打字可以做很多事,不表示人們就該自動放棄那個能力。

按你的說法,那麼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奧運項目都該作廢了。


格主於 2010/11/20 16:08回覆

不好這麼說。什麼東西都有它的用處,但學校裡不可能每樣都教,至少不可能每個學生都會。

以交通工具為例。人力車和獸力車(馬、牛等)一度是主流交通工具,時至今日依然存在於某些角落。但若在今天台灣為一般學生設計駕駛課程,相信不會選擇馬車。當然也不會教駕飛機,更別提太空梭,那都還不切實際。

至於奧運,我敢說世人百分之九十九,小數點後面還可以多加幾個九,都是旁觀者,純粹是體育明星競技的場合。學校裡教一般學生體育,多半是出於其他目的,諸如健身強國之類,而不是運動競技本身。學會英文書寫體有何效益,我想不出來;老兄若知道,還請指教。

一般學生充其量能夠辨讀,我覺得就已經很好,學寫就免了罷。書寫體跟毛筆字一樣,寫得工整清晰不容易。偶而收到老外的手寫書信,字跡歪七扭八,寧願他用大寫印刷體。我自己除了簽名,都儘可能用印刷體。而簽名,與其說是書寫體,不如說是鬼畫符;只好在是每次都一樣的鬼畫符罷了



04.  卡利歐  2010/12/31 15:45

雖然很遺憾,不過確實是如些,書寫本身可以用的機會確實越來越少。但書寫至少還可以幫我們學習認字、學字。很多時學習時需要手到、眼到、口到的。

格主於 2011/01/01 11:33回覆

說得也是。既然要教,少不得也要練一練。

不過就我所知,歐美正式官文書、法律文件、商業契約等,多半要求用印刷體,有些還規定大寫(簽名除外)。書寫體多見於私人書信、便箋等,而這些東西,快被簡訊和msn取代光。學書寫體將來的用處,除了看懂外國歐吉桑的耶誕卡,大概就剩下研究達文西手稿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