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從「人類基因樹」到「我們流著不同的血液」


臉書是頂方便的社交工具,我這人隨隨便便,有人想加朋友,通常來者不拒,因此常收到一些觀點有異甚至對立的分享內容。前幾天一篇介紹林媽利著作「我們流著不同的血液」的文章引起我的注意,準確來說是李筱峰寫的推薦文。產生興趣的原因,倒不是內容或著文筆,而是上個月看過的國家地理頻道影片「人類基因樹」(The Human Family Tree),剛好介紹的是同一門基於基因科學的研究方法。事實上,林媽利所做的研究,或許是「人類基因樹」片中提到跨國研究的一部份。同樣的科學研究,因為立場和需要不同,而得出相異結論,這才是有趣的地方。

相關的文章著作或影片,請循超連結找尋原始內容,本文不加贄述。作為立論基礎的基因研究方法,我會稍作說明,但我並非該領域專家,只能盡一己所知。若想深入瞭解,國家地理那部影片是不錯的入門。


簡單地說,那是一套利用基因,或喜歡CSI之類影集的人常聽到的DNA,來追溯祖先源流的方法。DNA如同一系列極其複雜的密碼,世上每一個人都不相同,因此可以用作身份識別;另一方面,DNA又是代代相傳,每個人都承襲來自父母雙方的一部份,因此可以用作親子鑑定。由後者衍生出一個想法:如果我們蒐集到足夠的樣本,是否能找出一種方法,決定任兩個人的血緣距離?翻成白話就是,能不能經由DNA,證明你我二人五百年、甚至五千年前是不是一家?也就是利用DNA建立族譜。推而廣之,假設樣本果然夠多,足以建立全人類的族譜,那麼有沒有可能,解決所謂人類起源的問題?

藉由二三十年來突飛猛進的技術進步,這類研究已經獲得相當成就和初步結果。方法是利用人類性染色體的遺傳特性,比對不同群體間的相同特徵,描繪出祖先遷徙的軌跡。比方說,假設台南人的DNA具備A特徵,台中人具備A,B特徵,台北人具備A,B,C特徵,而高雄人具備A,D特徵,則可以推論台灣人的源頭在台南,後來一支北上,經台中到台北,另一支則南下抵達高雄。這當然是為了說明方便的簡化模型,實際複雜得多。

「人類基因樹」告訴我們,今天世上七十億人追本溯源,都會回歸到14到20萬年前,東非草原上的一位女性,是為人類的共同母親,稱為「粒腺體夏娃」。為什麼只說母親?原因是X染色體兩性皆有,而Y染色體僅由男性傳遞。某些男性後裔全失的極端狀況,會導致紀錄中斷,因此經由Y染色體建立的父系族譜,歷史比母系短得多。

「粒腺體夏娃」的後代,以平均每年一到兩公里的速度向外擴散,除非洲大陸外,越過紅海進入歐亞大陸後分成兩路,一支經大陸南沿的西亞、印度、東南亞到東亞,另一支進入歐洲,往北折向東方,沿大陸北境、西伯利亞抵達東亞。北方分支再衍生一股,由冰河時期結凍的白令海峽進入北美洲,輾轉擴散到南美。南亞分支由印尼到台灣一帶,在冰河期走過海面登上島嶼,統稱南島民族,間冰期解凍後被孤立,逐漸發展出航海技術,擴散到大洋洲。其中一兩股,成為今天台灣原住民的祖先。

林媽利的研究,則專注當今台灣各族群的源流。我沒看過原著,只搜索到一堆摘錄或引述,大抵指稱她提出若干「令人驚異」的觀點。不過如果放在「人類基因樹」的大架構之下,看起來十分合理,要不要覺得驚異,就看你心情了。當然不是說她的研究成果不重要。科學成就往往是協力合作,站在前人肩膀完成的。林媽利的研究,描繪東亞、南亞、台灣到大洋洲的人類足跡,為整個跨國計劃提供重要的一片拼圖,學術成就不容抹煞。然而所謂「令人驚異」的觀點,談的是另一回事,其解讀就未必那麼有道理了。

其中之一,是高達85%的閩客族群,擁有原住民才有的基因特徵,意味大部份台灣人都有原住民血統。有些人可能會感覺「驚異」,但在我看來,只能說,終於有人肯說良心話了。前面說過,基因是代代相傳的。姑且以我家族譜上記載的那位羅漢腳開台祖為例,孤家寡人過海墾荒,倘若娶的是原住民姑娘,傳八九代下來,連同外姓聯姻,子孫不下千人,個個都有原住民血統。85%很高嗎?一點兒也不。只不過這種原住民血統沒什麼用,考試也不會加分,用不著太認真奸笑

反過來說,台灣原住民早期是母系社會,倘若有漢人入贅,傳八九代下來,連同外姓聯姻,子孫不下千人,個個都有漢人血統,只怕還不止85%。要注意基因上的血緣關係是融合而非互斥,你的85%和我的85%可以重疊,和文化宗族上的排他傳承不可相提並論。

另一個「驚異」,則是在台的閩客族群,其基因距離近於中國南方的越族,而與北方漢人較疏遠。獨派興高采烈,據以為台灣與中國分屬不同人種的證據。不知道這些人看了「人類基因樹」作何感想。我們要和世界上黑白紅黃各色人種一起,叫一位東非女性曾曾曾曾曾曾...祖母哩。一樣的科研成果,人家看到了同,結論是四海一家;有人偏要強調異的部分,好跟其他人劃清界限。無以名之,只能說各取所需吧無奈

單就族譜來看,其實也不存在矛盾。前面說過,基因族譜追溯的,基本上是母系,而漢人社會則以父系為主。拿躺在我家角落,蓋滿灰塵的那部族譜為例,有名字的都是男丁,女兒是別人家的,就連歷代母親,都只有一個X氏。這些X是何方人氏,基本不可考。要說千年以來,我客家祖先一路播遷南下轉進台灣,都是族內通婚,也很難令人置信。以我家為例,由我自己開始回溯,直系三代做母親的,都不是客家人。假設我曾祖父母是純種中原漢人(雖然這點極不可能),到我兒子也只剩八分之一。傳統所謂血脈相承,講的只有父系,和母系基因族譜所呈現者大相逕庭,應該不需要太意外。與其把這種差異賴給萬惡黨國體制,不如說是傳統文化使然。我家那部族譜未必詳盡確實,但國民黨應該不至於閒到捏造這麼一本大部頭唬我。

何況所謂漢族,早已不是單一血脈,而是一種文化聚合體,經過數千年不斷兼併整合而來。漢人的血緣,複雜到沒辦法說清楚,只能循若干文化特徵辨認。我當學生的時候,老師已經這麼教;李筱峰先生和若干老獨派,年紀都大我一兩輪,或許萬惡黨國體制當年灌輸給他們的,與我不同亦未可知。想更多一點,蔣介石的浙江奉化,不曉得算是南方北方,漢耶胡耶;他和陳水扁的基因距離,比諸毛澤東又是孰遠孰近。追溯起來應該挺有意思。

依我看,林媽利的研究,與其用來劃分一邊一國,不如說模糊原漢界線。某些人開罵,種族歧視字眼脫口而出之前最好三思,搞不好會罵到自己。想起前幾年有個案例,一對白人夫妻沒事生出個黑小子來。要是在古代,小娃兒少不得被當成惡魔開膛破肚,做媽媽的要被浸到河裡。幸虧基因鑑定還她清白,原來夫妻雙方各有非裔祖先,以致結合之後,黑人特徵更為突顯。科學本無是非對錯,端看如何運用解讀。世人宜慎之。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2/04/09 21:38:29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醫楊曉萍  2012/04/10 18:49

林媽利醫師是我的偶像
學生時代, 就感覺到那教書的熱誠, 後來. 又看見她研究上的不凡與不懈怠 ^^

格主於 2012/04/10 21:32回覆

謝謝!願意埋首鑽研這類基礎研究,肯定是了不起的人物。只是看到有人拿她的研究做文章,不大以為然罷了。


02.  thy: 蝴蝶、毛筆都不見了!   2012/04/11 08:49

由中原一路南移的閩客祖先

從族譜 溯源 格主和我以及許多的我們  祖先走過相同軌跡

人類基因樹和族譜一樣是溯源與演化情形的依據

建議那些政治有心人 不要拿來做族羣分化 別有目的 的討論

我先認同大作內涵

我要問

如今大混血

誰來証明閩客祖先不是100%漢族

誰又能肯定自己 依然100%流著漢人的血 

即便是100%閩客後代接近南方的越族又是如何???

有什意義?

不過也可以確定

南方的越族絕對不是日本的和族而已

但就有一些人因流著和族的血至今對日崇拜

崇拜血緣優勢能代表什麼?!

 



格主於 2012/04/11 23:01回覆

基因族譜的研究仍然存在爭議,特別在人類起源這部份。東非說是目前主流,也有其他假說試圖提出修正。但可以肯定的是,天底下沒有100%純種這回事。世上的種族區分,其實以文化想像的成份居多。主要關鍵之一,是因為血緣傳承的界定,以父系為主流,母系大多被忽略。基因族譜恰可補其不足。現今很多學者,包括林媽利在內,致力於Y染色體,亦即父系基因族譜的研究。這方面若有意外發現,才真正令人驚異。

漢族本身,便是集數千年混血之大成,這點毋須基因族譜,史書早已清楚記載。林媽利的研究也指出,平埔族並未消失,而是被漢族吸收融合。85%的台灣人有原住民血統,可能包括你我在內。族譜上百年前的張媽李媽,或許就是改漢姓的平埔族姑娘。從小到大同學中不乏被戲稱「番仔」的,應該是特徵較為明顯;但出言戲謔者,也可能只是看不出來而已。

因此想藉血緣成份劃分敵我,實在不是怎麼高明的做法。假設,希特勒如日中天之際,發現自己有猶太人的基因特徵(以人類擴散的途徑看來,機會應該不低),能夠阻止大屠殺嗎?依我看,比較可能的是,他會把知情者通通槍斃,然後照樣進行屠殺。人為了政治需要殺人的時候,才不會管你幾等親。

在下也有幾分和族血統,雖然不算怎麼崇日,外貌則常被當作大陸北方人。家祖母出身北九州,天皇家族的發源地。有人說,日本天皇是秦代徐福的後裔,過去被視為鄉野奇談。然而就基因族譜看來,日本人倒的確是東北亞的分支。倘若弄得到天皇家族的DNA,說不定會有些有趣的發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