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我們確實知道真相是什麼嗎?


網路時代,資訊來得太多太快,我們常常缺乏細嚼慢嚥的耐心,更別提慎思明辨了。社交網站氾濫,小道消息滿天飛。有沒有人停下來想想,這些素未謀面的所謂網友,傳播的謠言有多少?


連新聞媒體也是。像引文中關於牛絞肉那則新聞,我不相信下標題的人不曉得會造成讀者產生特定的聯想,而他就這麼下了,顯然、刻意地誤導讀者,希望捉住更多的眼球。至於會不會被不求甚解的讀者搞成病毒式傳播,不在考慮之列,更可能在歡迎之列。無冕王和狗仔隊的界線愈來愈難以辨認了。

讀者的狀況也好不到那兒去。別提電子報迴響區成篇累牘的情緒發言造謠生事。稍早我在別人的部落格更正另一位讀者的發言,因為他顯然沒把文章讀仔細。其實我平常根本懶得為這種事開口,見怪不怪了。很多人讀文章是跳躍式速讀,包括我自己在內。可能我打字不快吧。假使要打個三、四行字去批評人家,寧願花點時間細讀一遍,看看自己的立論站不站得住腳。說理邏輯通不通是一回事,根本人家文章就沒看懂,說話大聲難道不怕嗆著。

身為十倍、百倍速時代的讀者,其實要更小心過濾不請自來的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