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5日 星期二

《新聞》連木瓜都能確診? 坦尚尼亞總統怒轟:篩檢試劑有嚴重瑕疵


資訊界有句古老名言,所謂「垃圾進,垃圾出」,意即送進不合理的測資,就難以期待正確的成果。試劑又不是人工智慧,大概很難期望它排除不合理輸入,譬如說:「喂!不要拿木瓜來矇我」。餵它吃垃圾,吐出來的當然也只能是垃圾。這位總統,應該可以考慮到某些民主國家競選,很有拼。


有趣的是,華文報導多提及試劑來自中國,有些更大作文章;我看了兩則外電,沒人在乎試劑的來路,倒是把測試方法講得很清楚。也許東西方記者的訓練不同吧!
P.S. 看了所謂測試方法,真的蠻替總統閣下擔心:你的安全部隊阿兵哥切木瓜採樣本的時候,有洗手戴手套嗎?沒擤鼻涕吧?不然萬一試劑其實是準的.......

那篇報導的前半段我看過,草藥部份倒是新鮮。中國試劑有沒問題我不敢說,但他老兄的測試方法令人不敢恭維。

幾個月內弄出來的試劑,我懷疑根本沒有抗偽防呆機制。認真測試都無法避免偽陰偽陽問題,何況胡亂灑一些無厘頭,所謂 garbage in, garbage out,得出莫名其妙答案也只是剛好。若說能證明什麼,大概只證明他手頭試劑太多罷了。

這種人,商場上見得多了,叫做奧客。吹毛求疪,無非要點折扣。且看他賣乖的對象吃不吃這套。


【誤導】PCR 是詐騙?木瓜、山羊去驗也陽性?不能當成快篩或PCR無效之證據

MyGoPen查證參考:
https://www.mygopen.com/2022/07/pcr-magufuli.html

 【誤導】PCR 是詐騙?木瓜、山羊去驗也陽性?不能當成快篩或PCR無效之證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