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0日 星期四

《臉書》有關武漢P4實驗室

就我的瞭解簡單聊一下好了。武漢P4實驗室所在的江夏區南,和第一個爆發地華南海鮮市場,直線距離約廿公里。它是最近的P4實驗室沒錯,但很難說就在隔壁,比較像是媒體渲染,先射箭再畫靶。

其次,江夏區和武漢舊城也有段距離,在武漢市擴張過程中才納入(今日全市人口1200萬,面積8500方公里),有點像台南的後壁,由鄉變成區一樣。

再則,病毒人工合成的傳言很多,但反對意見也不少,重點是沒有證據。像趙立堅硬說病毒由美軍帶來,除了大陸以外,大概相信的很少。話人人會說,但令人信服要有證據,不是只靠眾聲喧嘩音量大。

突然發現這些地名都很面熟,應該去複習一下三國。


走著瞧罷。現在勢頭上群情激憤,等事過境遷又是一番考量。老共不是當年大清,八國聯軍,怎麼看也只有一國,而那個國家的領導人有沒有決心,我也蠻懷疑。除非捉到確證老共現在的數據大大造假,讓它內爆,否則就算共產黨先前犯錯,當下疫情怎麼算都比歐美來得優。外侮,只會強化共產黨的統治,求之不得哩。

其實罵川普不會比唾棄中共更有用,純屬發洩,只是看到有人想推諉卸責,忍不住唸上兩句而已。


若要問我看法,我覺得一間P4實驗室一方面會 sloppy 到洩漏致命病毒,害死一堆自己人,一方面又能調校得近乎完美,適應性如此之強,本身就是詭異的事。Sloppy 只要是人都會,完美則極為困難,應該是上帝的傑作。
我不覺得3000多這數字靠譜,但多達百萬千萬,就算老共也很難埋掉。還是一句話,走著瞧罷。

現在任何媒體講的事情,若有可能我都會設法查證(前提當然是要有興趣能力)。這方面的免疫力,我們也很需要。 

疾控中心、病毒研究所和P4實驗室,不在同一個地點,蘇益仁弄混了(由同篇報導可以看出來,他以為實驗室就在疾控中心)。不過這幾個機構同屬中科院,彼此業務如何劃分不清楚,可以進一步探究。

這是現代媒體通病,記者素質比以前低落太多,因此有疑問處我不敢全盤接受。以這篇報導為例,記者拿一篇他不熟悉的東西請教專家,事前沒有做功課。蘇益仁的答覆的確專業,但他們都不曉得實驗室和疾控中心並不在一起,因此在這個點上弄混。事後也沒有核實,就這麼上報了。

我會有疑問,是因為我覺得,假如要用P4實驗室開發生物戰劑,會設在人來人往的市場邊嗎?這安全隱患可不只是病毒外洩,而是容易洩密啊!對軍事來說,洩密是比死人更不可原諒的錯誤。老共會這麼笨,我不相信。

其實看報導內容,的確提到實驗室在12公里外,但很少人注意這個差異,包括記者本人在內。我用估狗地圖看,距離更遠,不過大陸地圖有時候誤差頗大,就不深究了。反正,現在的記者很多是初入社會的資深網民,標題很生猛,內容就不行了。真的要有免疫力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