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8日 星期日

回應:圍魏救趙?是我也會這麼作的!




圍魏救趙?是我也會這麼作的!

關於「圍魏救趙」,我的看法不同。所謂「圍魏」,係攻敵所必救,如魏都大梁。庫斯克是個邊陲小州,對俄羅斯來講,只當是破皮,沒有非救不可的急迫性。倘若發動奇襲之初,至少佔領一兩個重要據點,如小城蘇賈或核電站,還算有點威脅;現今主要道路被俄方援軍圍堵,後勤補給整天挨轟,連油料都供應不上,原本用以突進的輪式車輛陷於無法機動。進攻不能又無險可守,恐怕不久就難以為繼。

其實我覺得更像「聲東擊西」。最起碼減輕烏東頓巴斯前線的壓力,即俄軍當前主攻方向,然而俄軍前線部隊不為所動,持續攻城掠地。另一個可能是各方猜測,烏方將在南線大舉反攻,或許想騙得俄軍北上,趁虛而入。然而南線俄軍強固工事仍在,去年烏方打了半年無功而返,捲土重來又有多少勝算,其實不太樂觀。


戰爭是國力的較量,沒多少仁義道德的空間。以雙方國力懸殊,若無北約援助,基輔政權早就垮台。然而西方只願出錢不肯流血,普丁樂得比拼消耗戰,等到西方連錢都不肯出,他就贏了。俄羅斯歷代領導從不體恤人命,不論敵我;媒體慣以一時盈虧論輸贏,人家可不是這樣算的。「本土遭入侵」標題儘管斗大,普丁當然不爽,說不定還要鍘幾個人,但他又不在乎國際觀瞻,打贏連本帶利討回就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