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民主退步,俗辣向前行

民主並不來自於人性,因此更需要小心呵護。一個政黨不會因為名字當中加上這兩個字,就自動成為民主楷模。由張銘清被毆事件看來,台灣的民主究竟在退化之中,抑或從來沒進步過,倒頗費人疑猜。


 by Pamela Coleman Smith, details
且不提來者是客,以禮相待是文明社會的基本行為準則。相關報導中最令人訝異的,是葉姓女立委的一句:對敵人不用客氣!這話敢情好,大夥兒得趕緊掂掂份量,看自己算不算葉大立委的敵人、阿扁的敵人、或是民進黨的敵人,走到街上會不會遭到不客氣的對待。我不知道說出這種話的人,怎麼好意思批評蔣氏父子白色恐怖。葉大立委只不過沒抓到那麼大的權柄罷了,倘若一朝手握生殺大權,當她的敵人少不得倒大楣。

另一位報載有意參選台南市長的王姓議員,表現更加令人不敢恭維。那幫打手從二十幾年前拼到現在(畫面中看來,似乎也有了世代交替),對待不管敵人同胞都向來不客氣,為民進黨博得暴力黨的美名。有他們在的場合,會出什麼好事,帶隊的豈能不知?還假惺惺說自己沒有推,把責任賴給跟班附從。最好再加一句他其實是要扶人家一把,往自己臉上貼足真金。昔日施明德那些人衝撞威權,準備的是自己坐牢;現在這幫人送徒眾去坐牢,自己準備選市長。台南鄉親啊,不曉得你投這個人一票是否放心。我看他將來萬一出什麼差錯,多半也是讓老婆扛。

不見得喜歡張銘清其人,或他背後的勢力。但台灣有些人打著民主旗號,卻顯然連一點對人的基本尊重都做不到。侈言民主,眼中只有權力而已。「不到台灣,不知文革還在搞」,真沒說錯。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8/10/23 11:33:09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ROC21  2008/10/25 06:20

SP

民調有百分十七的人說打的好 加上隱性不表態的百分比 應該有贊同者

 已經顯示台灣內部 有不問是非 具偏見又敢表態者 已經達到一個數量

 足以讓台灣最基本價值觀搞混 再看看民進黨的信徒中亦也有許多年輕人 已經有接班交棒

 足見台灣將永無寧日 不用為台灣悲哀 不用禱告 不用希望天譴 因為無救了

 就是因為他們知道沒有報應 就算有報應 大家一起承受 他們才毫無恐懼的巔倒是非

 壞人之所以囂張 是因為好人的縱容 我們是在自受過去對民進黨的容忍和扶持

如果不認同 版主可以刪除 打擾了 

格主於 2008/10/25 11:56回覆

很久以前有個小故事,說兩個鞋廠分別派人到非洲考察市場,得到南轅北轍的回報。一個說非洲毫無機會,八成以上的人都不穿鞋;另一個則說非洲形勢一片大好,八成以上的人等著買鞋。

說我過於樂觀好了。在我看來,六成以上的民調數字對打人表示不認同,社會良心還是普遍存在的,儘管不無黨派之私。那十七趴裡面,恐怕也是黨同伐異者多;阿扁被踹的時候,這些人就未必叫好。

說穿了,真正認同暴力者少之又少。民調數字所顯示的,只是「打了誰」之後的心理反應。對一般台灣民眾的修養,不論政治傾向如何,我還是挺有信心的。然而對火中取栗的政客,不能假以辭色;這些人死道友不死貧道,嘗到甜頭只有變本加厲。政客才是台灣的根本亂源。



02.  ellen chou 雨僧 秋風秋雨  2008/10/25 12:41

打成一片

“打”成一片的風氣﹐享譽世界

美國律師曾經對初到此地的同胞勸導:

在美國﹐只要你揮拳對著人說:“我打你!”

你不必真下手打﹐就已經構成“assault" 的起訴罪名。



格主於 2008/10/25 14:29回覆

美人好訟,走過家門跌倒,都可以告你清掃不周。訟棍創意無限,令人嘆為觀止。

台灣律師也不差。收重禮錢藏四方,還大喇喇說是人情之常,司法莫可奈何,同樣令人嘆為觀止。

至於流氓打手之流,本來不值一提。為紀念錢總統遭小童戲耍,特選塔羅牌一張以為誌。



03.  B  2008/10/25 16:49

政客是台灣的亂源!
不讓政客佔上舞台,才是基本要策!
不分是非無智無斷力的民進黨,真令人噓唏。。。。

格主於 2008/10/26 00:58回覆

二十年前初入社會,有一天公司附近洪奇昌總部被軍警包圍,支持者集結對峙。我們一群年輕人雖未加入,但看在眼裡,心中熱血澎湃。台灣該做出改變了!投票時紛紛做出自以為正確的決定,這項決定一直到黑金貪腐的國民黨交出政權都未曾動搖。

然而這個不小心拿下中央執政權的政黨,腐化之快令人目不暇給。從陽光清廉,一路走到「誰沒拿過我爸爸的錢!」;從身先士卒為人民入獄的反對黨領袖,變成唆使徒眾行兇卻撇清責任的黑幫大哥,格調愈來愈低。蔡英文以為自己接下黨主席的位子,其實看起來更像寨主。如果不能洗心革面,光靠辦遊行,想喚回往日熱情真是難矣哉;至少我是懶得再理他們。



04.  crystalsun   2008/10/27 20:16

出手打人的就是暴民啦!
有什麼好說?! 不尊重法律就會亂。 

格主於 2008/10/28 00:20回覆

說得好!

台灣人對法律的尊重,比不上一張衛生紙。廟堂諸公搞選舉假期,鄉里莠民就儼然有打人執照。錢總統以一國元首之尊,見有巧門可鑽,笑得賊忒嘻嘻;難得有把法律當回事兒的,卻被人看做書呆。呔!



05.  ✽ 貓 ✽  2008/10/27 23:28

當初從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時﹐在台北機場就已經從電視裡看到一件讓我瞠目結舌的事 —— 一群穿著西裝、看似流氓的人在打架﹐但新聞播報員卻說他們是“立法議員”…

真是夠了。



格主於 2008/10/28 00:29回覆

你可能誤會了。「立法委員」在台灣,相當於美國或日本的「摔角選手」,打人幹架是家常便飯。不同的地方是,台灣的立法委員穿西裝不戴面罩;相同的則是,擂台上都是玩假的


06.  doctor  2008/11/07 09:53

馬震怒後鎮暴警察爆打抗議民眾

馬英九處理紅衫軍時就地合法 柔性驅離 堅持和平

處理綠營時先是百般刁難 馬震怒後鎮暴警察爆打抗議民眾

這才真正是對敵人不用客氣!

因為馬您把不同立場的人 對他不滿的人都當成敵人

如果葉宜津說的話不適格  那馬英九應該更沒有當一個總統的資格是不是?

格主於 2008/11/07 12:50回覆

昨天看到翁金珠被踩斷臂骨,對她身體上受的傷害頗覺不忍,但是對她感嘆民主倒退二十年,卻很難有所同情。我這一輩人,看著這個黨長大,拱到讓他有八年中央執政的機會,自己搞砸了,現在倒退到嬰兒期吃奶。這兩天上演的,全是二十年前的老戲碼,一點長進都沒有。

二十年前衝撞威權的民主前輩,除了當場被打得頭破血流之外,還要冒被當叛亂犯懲治送綠島的風險。現在拿石頭水瓶糞便砸警察,大不了罰錢服勞役坐幾天牢。時代已經不同了,同樣的行徑不會再獲得同情。什麼民主倒退二十年,是這個黨倒退了二十年吧!

蔡英文在密室搞謀略可能很有一套,但是搞群眾運動顯然外行。喊打喊衝的人每次遊行都少不了,包括紅衫軍也不例外,差別在於帶頭的能不能收放自如,還是自己掉進漩渦,被牽著鼻子走。領導者能放而不能收,這個黨不值得信任。

倘若馬英九四年任期做得果然差勁,自然會遭到選票唾棄,不管責任歸不歸他,當家的都要概括承受。就像當年阿扁搞不定在怎麼野蠻的國民黨,僵局的責任或許不完全在民進黨,但是她既然當不了家,就得下台。然而即使機會之神背棄了馬家,就一定會回頭眷顧民進黨嗎?那可未必。到目前為止,我還看不出這個黨有執政的本事,她只證明打架比人強而已。



07.    2008/11/08 12:37

只有一句
很久沒看台灣新聞, 但一來看就讓我搖頭.  感想只有一句: 自由可不是只有你才有, 別人不可有, 不然就打給他死滴. 

看到那些民進黨政客煽動出來的暴動, 什麼什麼自由叫的滿天飛, 事實上是"順我者昌, 逆我者亡".  同樣的事情他們做是正義, 是民主, 是進步, 別人就....帽子太多了, 懶得打字了.  不叫他們"暴民黨"還很難哩. 

格主於 2008/11/09 18:28回覆

正是。

有位朋友說,他鄰居一伙老阿伯仔,聽說證嚴法師見了陳雲林,就嚷著要把捐給慈濟的錢討回來。

島民的胸襟真是開闊,和敵人握手擁抱點點頭,都算是和敵人同路;竟然還敢到敵國救災,更是不折不扣的三合一民主敵人。至於老公到上海唸EMBA,那不叫通敵,叫做知己知彼。咱夫婦倆推敲半天,這算什麼邏輯?也是得出「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八字真言。



08.    2009/02/24 20:22

你說的都很有道理

民主這個東西,連鸚鵡都會說,但是有沒有信仰從蛛絲馬跡就可以看出來,譬如阿扁時代, 中國的異議人士賈甲先生,到台灣來申請政治保護,台灣民進黨政府不准,馬英九政府時代,現在西藏的達賴喇嘛要來台灣訪問,我們的馬總統就說時機不宜.

所謂時窮節乃現,台灣無疑的有許多民主的鸚鵡,說的嘴角全波,但是並不是真心擁護信仰民主. 王定宇向張銘清激烈抗議,手法頗為激烈,想起張以前對台灣疵牙咧嘴,王確實讓台灣人出一口氣,我沒有板主這種冷酷的理智,我比較有人的缺點,我愛台灣,那些罵台灣的,我就會沒氣質的罵他沒好死!

格主於 2009/02/25 12:27回覆

張銘清當發言人的嘴臉,很多人都見識過,確實不怎麼令人欣賞。不過出聲抗議是一回事,動手動腳是另一回事。號稱民主社會的台灣,難道連做人的基本修養都不顧了嗎?

話說回來,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政治人物台上台下的表現大不相同,是司空見慣的事。藍營民眾很感冒的謝志偉、莊國榮,別看他們在電視上聲嘶力竭,據說私底下都稱得上謙謙君子。對於張銘清,也有類似的耳聞。鎂光燈前的動作多半只是表演,你要信了瘋子,自己就難免變成傻子。老兄愛台,我很佩服,我也愛台。可是當政治人物自稱愛台的時候,我們最好保留一下,聽其言觀其行,免得被騙了還幫他數鈔票。

講到這裡不免有所感慨。某人的鈔票還真多哩。很想把過去投給他的票收回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