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回應:「從兩個國父說起」

引用文章從兩個國父說起
對於相同的文本,不同的人基於不同角度而有大相逕庭的解讀,應該不是太奇怪的事。在作家門前搬弄這套說法,委實是大言不慚,不過這的確是我的感想。

讀過這篇包含列寧原本中英文譯文的文章(讓我們姑且假設譯文信實),我大概可以猜想為什麼磨刀霍霍的周監委宣稱未曾讀過。在我看來,那種形容詞,通常是用來貶抑評論對象、缺乏實質根據和意義的詞彙,跟市井小民罵三字經差不多。列寧一天說不定用上三十次,假如他想罵的人夠多的話。列寧說過這樣的話或許是事實,有無意義則是另一回事。平路閱讀資料的時候,可能對這句話有特殊感觸而記下來;同樣讀過的周監委則選擇忽略並忘掉了。沒什麼大不了。


往偉人傳記裡添加一點人性佐料無可厚非,畢竟我們學過三民主義教條的這一代,願意花錢花時間溫習這門功課的應該不太多,下一代就更別提了。文建會倘若拍出沒有人看的電影,才真正是浪費公帑。不過如果單憑列寧這句話,就把孫中山描寫成清純的黃花閨女,恐怕有淪為笑片的風險。作家平路筆下,不至於這麼遜腳吧。

其實我真正不以為然的,還是我們的周大監委。對一個尚未成形的構想,氣急吼吼地作勢要拔他的尚方寶劍,不知算是那門子民主素養。我想對政府部門花費公帑做的事,任何人都有權評論,但威脅動用監察權則極不相宜。監委管的只是政府官員,而他想做的是擴張影響力,管到與政府有契約關係的外界人士。如果這件事得逞,日後監委的手可以堂而皇之伸進你家後院。譬如你在家裡倒掛國父遺像,他可以藉詞彈劾警察局長,讓波麗士大人照三餐上門問候。我不認為周監委會做這種事,但在平路/國父傳事件上,他所造成的效果是一樣的。

當今世道陰謀論充斥,難免會聯想,周大監委這等無厘頭暴衝,會不會其實是一種促銷手段?否則老實說,對我這種受過三民主義、國父思想課程洗禮的人而言,國父傳這等題材,是光聽名字就要打呵欠的東西,免錢招待加送爆米花都不想看。平路倘若當真接這案子,她要面對的市場評價,會比監委嚴苛得多。我不曉得監委是想維護什麼,但這年頭還有人想為孫文和他的學說做行銷,應該感到慶幸才是。倘若國家花費公帑拍片,只有三研所的幾名教授去看,身為納稅人,我才要覺得不值哩。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0/08/18 12:20:21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安歐門  2010/08/19 05:43

唉!
對於廟公而言,他的神像必須真的是神,誰也不能說不是。
總是有人認為他執著的是「必須」,即使不是真理。
 



格主於 2010/08/19 09:37回覆

廟公在自家神壇吆喝便罷,拿菜刀到街上嚷嚷要砍些個不敬神明的傢伙,就不大像樣啦。


02.  Wu Wei  2010/08/22 09:30

國父
也假設這英文翻譯是正確下, 這virginal, naivete, 等形容詞在我看來確實就是”純真的”,”天真的”的意思, 但那要上下文連著看, 顯然列寧覺得國父想法不夠激進, 不懂利用階級鬥爭, 像天真少女一樣, 所以應該要如何如何才可以. 問題出在平路拿列寧這個大魔頭來當”批評標準”, 說了”列寧也笑國父天真”那個”笑”字, 我聽來也覺得十足輕蔑和扭曲. 國父在列寧眼裡是像闖進森林的小白兔, 該大魔頭的革命標準不是請客吃飯, 而是血流成河殺殺殺殺殺殺 , 這那是國父的”缺點”? 那就像殺人犯笑人不懂怎麼拿刀拿槍, 太天真, 太娘.

其實我看眾多意見中, 幾乎沒人認為把國父人性化有錯, 問題是誰的觀點主導下的人性化, 尤其牽涉到史實的部分, 畢竟是花公款的”紀念作”, 而不是好萊塢電影.

歷史人物的紀念作也可以根據史實拍得很好看的, BBC就能做到, 近來連HBO都趕上了, 那完全要靠製作人的水準和功力, 會寫東西的作家並不是品質保證, 還有, 他有製片的經驗嗎? 希望不要搞出一部拼裝車.

格主於 2010/08/22 10:06回覆

後來看到的報導,似乎說平路只是顧問,畢竟她也寫過一本關於孫中山的書,花了不少時間蒐集資料。我不曉得監委之怒從何而來,倒是把「防微杜漸」四字發揮得淋漓盡致。

監委也好,教授也罷,當然有資格表達意見,只是不要隨便亮尚方寶劍嚇人。至於最後片子會拍成怎樣,國父大人明鑒,我的確沒有半點興趣。也許等大家都異口同聲說好,不看遺憾的時候,我會去瞧瞧。


格主於 2010/08/22 13:10回覆

像俺這等無賴潑皮,人家笑咱們國父有如黃花大閨女,俺就回敬他是個黑心老鴇婆

俺保證這句話沒有任何弦外之音,聽過就可以忘記。免得那天不小心當上那國國父,被人拿來寫博士論文,仔細推敲參詳



03.  Wu Wei  2010/08/23 18:02

哈哈哈哈
「防微杜漸」之意確實淋漓盡致!!!!

等你當上"某國國父"的時候記得來找我, 保證給你一部讓人不嚎啕大哭, 也會熱淚盈眶, 感人肺腑的紀錄片.

格主於 2010/08/23 19:31回覆

是嗎?那有空我得到七家灣溪,去看看櫻花鉤吻鮭如何力爭上游,好替你儲備一些題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