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1日 星期一

八年不夠

本文前兩段,原發表在司空摘星作品「勸勸大老鷹姐姐」的回應欄。末段和司空的文章關係不大,卻是延續前段而來。
藍綠之外

上次總統大選前不久,藍綠壁壘分明,一位算有點交情的同仁跑來抬槓。技術人員的政治頭腦通常十分清純,講著講著大概一直摸不清我站在那一邊,忽然蹦出一句:「你什麼顏色的?」

面對這麼純樸可愛、直接了當的問題,我不想閃躲,可也不想自己貼標籤,就淡淡答道:「紅的啦!」

本以為這位仁兄成天鑽研電視技術,光學三原色(紅、藍、綠)是基本功,打這比方應該容易懂。豈知他歪著頭端詳半天,才滿臉狐疑地問:「你支持共產黨?」

電視螢幕呈現的大千世界,萬紫千紅都由三原色混合而成;少了其中之一,譬如舊式的戶外電子看板(只有紅綠),色彩表現就差很多,醜斃了。當今的政治場域就是如此。如果大家只在藍綠之中糾纏攪和,這個國家怎麼美得起來。

豬羊變色

講起來誰的顏色又真有多純淨?前面提到那位仁兄出身南部農家,一個勁兒的向我推銷地下電台賣的綠西瓜。聽得煩了,我就指著他鼻子:「你自己說好了,兩千年以前的選舉,你家裡的票都投給了那個黨?」

此人囁嚅半晌,說:「國民黨。」

「我想也是。」我說:「你知道嗎,身為幾十年老台北,我一票也沒投給國民黨過。」

每次聽到什麼「北藍南綠」之類論調,都覺得只是便於敘事的說法。顏色板塊其實斑駁得很,隨時間推移,從來不是鐵板一塊。我是相信,「多樣性」不僅適用於生態環境,也應該是民主的價值所在。最起碼,你要問我是什麼顏色的話,我想,算粉紅色好了。(註:嘖,連粉紅色都有人用。算了,就右邊這顏色吧,我還蠻喜歡的。)

八年不夠

雖然不想理會那廝的談話,但是沒事看到他又說什麼「八年不夠,還需要八年」,一時之間簡直有點佩服自己的先見之明。

時間再推回2004大選前,找我抬槓的那位同仁所推銷的綠西瓜當中,就有這句「四年不夠,再做四年」的經典。這條口號和蔡依林的水手服廣告,並列當年度本人最為反感的兩組文宣。記得我對同事說的是:「要說貪污四年不夠,我還相信;一個人砸了四年的鍋不夠,還準備砸到多爛?照這個邏輯,四年之後他定要喊八年不夠;有這個狗運再做八年,他還要喊十六年不夠。乾脆改制當皇帝,千秋萬代好了!

「四年後他任滿不用再選,何必還要喊?」同事一臉不以為然。

「不信等著看!」

說這話純屬意氣,當時固然沒料到此人還有四年,更沒料到四年之後,居然真的聽到他喊「八年不夠」。早知道當年應該以此為賭,下個重注

不知是對那個人瞭解太深,還是純粹烏鴉嘴。反正接下來任何人問我意見,我都打死不開口,再不教人「等著看」了。

圖片出處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7/05/21 17:45:02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123酷媽  2007/05/25 01:35

人家問酷媽什麼顏色
酷媽都回「無色無味」.....

02.  Jeff & Jill  2007/05/25 19:22

哈哈

「無色無味」,果然超脫

可不知怎地想起一個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