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7日 星期四

母語教育政策該檢討啦

當初推行母語教學,我就極力反對,甚至認為根本是一場陰謀。語言缺乏環境的支撐,是無法獨自存活的;此所以學了六年中學英語,大部份人還是開不了口。河洛話人口佔全台約七成,從南到北都是優勢族群;客語只有桃竹苗、屏東等地略佔相對多數;原住民語就更別提了。
表面上母語課程可以自由選擇,實際上囿於師資,只有河洛話,開課是絕無問題的。更不要說回家以後,鄰居街坊根本沒有人說你的母語,缺少練習機會,學習怎會有效果!

我家的血脈淵源比較複雜(見「我們一家混血兒」),剛開始為了尊重我的父系,讓George修客語,結果四年下來,不出所料的鴉鴉烏。部份原因是他老爸自己能說的有限,也沒什麼工夫教;就算想教,那個所謂母語教材也是嚴酷考驗,比KTV字幕還離奇,翻上兩頁,血壓就直線飆高。輪到Elaine時,媽媽就說不如學河洛話吧,至少父母各出一半,走到街上也有機會練習。結果如何尚難預料,不過一年多下來,似乎總比哥哥的客語強。

我知道支持母語教學的人,喜歡以我這類例子說明其重要性(在下的父語母語都沒有普通話靈光,甚至可能還比不上英語)。但客觀環境的影響不容忽視,生活上的需要會迫使你向「有用」的語言靠攏,失勢者不會因為學校有教而存活。我寧可相信推行母語的初衷良善,但結果肯定是朝優勢語言集中而適得其反。這恐怕才是那批即將走入歷史統治者的目的。

除非啦,如果規定能教客語、加三種以上原住民語的優先錄用,這項政策才多少稱得上一點公平。否則在我看來,無非是遂行大福佬主義的另一項陰謀罷了。

附帶一提:所謂外省籍的朋友,不妨出來說一說,你們的母語是什麼樣子。為什麼課程裡從來沒看到山東、湖北、四川話?有「外省語」這種東西嗎?

我知道這麼說有點無聊,但這正是母語政策的荒謬所在。如果希望保存語言的多樣性,為什麼只有優勢語言有機會在學校裡傳給下一代?學校真的是傳承母語的適當場所嗎?一種語言如果失去了土壤,光靠那幾個古怪的拼音字母,難道就能存活嗎?

如果希望增進族群交流,應該大舉擴張河洛話以外的母語教師名額,因為這些師資,擺明了就是不夠!除非主事者心目中的交流,就是大家一起來說河洛話的交流法。若是如此清一色,我們已經有了普通話,不是嗎?這種說法的另一個荒謬之處便是,為了族群交流,我們到底要學多少語言才夠?真的有必要學會十族原住民語,才能和他們溝通嗎?

想不出推行母語的其他崇高理由,盼朋友們有以教我。再怎麼看,我覺得也只有統治者心中難以言宣的那一個而已。幸虧他們馬上要下台了,但願繼任者不要重蹈覆轍才好。
參考:「尊重與尊嚴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7/05/17 17:20:03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看透透  2008/04/03 10:36

母語運動是福佬沙文主義的化身

說穿了,那些當初推行母語運動的人士,心裏根本不是想要讓各母語平等;他們骨子裏想的,是要台灣人最好不要講國語。他們知道不可能廢除國語,但是,又假裝不好意思叫所有台灣人講福老話,所以才想出母語運動這一招。

這其實一點都不奇怪。那些狹隘本土主義者,最討厭的就是《中國》《中華》《國語》這些字眼。不是嗎?他們根本不承認《國語》這兩個字。他們硬要把它稱為《北京話》。



02.  老松  2008/04/03 11:10

國語要學好。母語不學沒關係。

對於(拯救)閩南語、客語這些母語,我心理的感覺有點矛盾。

一方面,我相信母語也是文化的一部分,所以母語似乎有保存的必要。

可是,語言是溝通工具。要讓多元族群能夠暢順地溝通,就必須有個統一的工具、統一的語言。國語是台灣的統一語言。在這種情形之下,不常用的母語,就會慢慢地被遺忘、被淘汰。

進一步來看,全世界的語言,事實上都在慢慢地減少。就拿不列顛來看。蘇格蘭、愛爾蘭、和威爾斯早期本來各有各的母語,跟英語都全然不同,並非只是腔調不同而已。可是,他們跟英格蘭統一之後,英語就成為不列顛的共同語言,而他們各自的母語(Gaelic language) 也就隨著沒落。一直到近年來才又開始要學各自的母語。

為什麼一定要學閩南語、學客語?這點我想很難講出大道理來。反過來說,現在,中文是全世界熱門的語言,身在台灣而中文、國語學不好,那才糟糕。



03.  張爺  2008/04/03 16:31

不反對提倡母語教學,但反對硬性置入中小學教程

質疑母語教學,除了效果不彰這點之外,還有實用價值問題。在台灣,河洛語當然有實用價值,譬如到中南部作生意,河洛語老練會讓鄉親比較有親切感。不過僅此而言,實在不需要列入中小學課程大費周章,因為那不是廣泛需求。

河洛語當作一種標準課程還有待提煉,許多話語是有音無字,必須有系統的找出適當漢字,如有必要也要有系統的造字;或者欠雅馴,那就必須以文雅的河洛語來取代;或者趕不上日新月異的時代,那就必須有系統地另鑄新詞,以嚴謹態度形成此時此地的「第二官話」。
可惜這個要下台的政府並無任何文化使命感,他們並不真正愛河洛語言,只是愛操弄省籍,藉著強調母語來分化族群,無辜的母語竟成了可恥的族群分化工具。
母語教學並未伴隨厚實的學術投入,勢不能成功。

04.  仙草冰  2008/04/03 21:21

母語教學是家長的責任;政府不必插手

我倒是覺得,母語運動不需要政府插手。母語教學應該是家長的責任;學校不必管,也沒有那麼多資源來管。

從前國民黨政府推行國語運動,對母語管得嚴,在學校不准講母語。可是,在那個時候長大的台灣人,母語都講得非常流利。為什麼?因為他們在家裏都講母語。

學校不應該教母語。讓有興趣的家長、對母語有興趣的民間組織,來負起保存母語的責任。



05.  Jeff & Jill  2008/04/04 01:50

感謝各位朋友的發言

我自己意猶未盡,又補了落落長的一篇:「對母語教育的建議」,其中拾了一些朋友們的牙慧,還望海涵。

06.  chiehrueyan  2008/04/04 20:38

母语本身就不是个公平的字眼!

假如说[台语][客家语][原住民语]可以列入教科书,那么对操其他方言的民众来说,怎么谈的上公平?!假如老拿[意识形态]来处理教育方针,引来的混乱,怎么能让孩子们适应?

一个国家必须有统一的语言,文字.假如我们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那么大胆的宣布独立!废国语,国文!只准说台语,用台文算了!问题是行得通吗/?拿些外国字母来乱编一通,真的有用/还是自欺欺人/?

谈着谈着又回到根本了!认何人有权力反对国民党,共产党,民进党,但是有必要因为反对而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中国人并不代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执政党会变,国名可以变,但是[中国]不会变!因为..党不等于国!     党不代表国!   党更不大于国!!!

那么在有了这种观念后,为何要否认祖宗的根呢/1


07.  麻竹  2008/04/05 05:03

台獨民進黨的無聊小動作

樓下﹕我知道你講的是氣話。台獨民進黨心理想做的,正是你所說的(宣布獨立、廢中文、、、)。只是那些人根本沒有骨氣,所以只好做一些小氣、無聊的動作。

08.  時季常  2009/02/26 01:13

是!

剛剛才讀到你這三篇有關母語教育的文章,很有同感。母語教育當然可以做,但不應該是現在的這種做法,非常同意。政府的髒手,真的該拿開了。 

格主於 2009/02/26 21:55回覆

謝謝!有來自教育博士的肯定,至感榮幸!


09.  愛台也愛中  2015/01/27 00:23

本人是外省人, 原本對閩南語十分有興趣學習. 自從大福佬沙文主義的母語教育強迫實施後, 我大為反感, 從此再也不說一句閩南語!! 

格主於 2015/01/29 00:28回覆

在台灣生活,用到閩南語的機會很多,學著點多少是有好處的。可是在學校裡開課,明顯對其他族群語言不公,不是個適當的做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