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馬鈴薯看京光大戲

上列兩片的導演,恰好都是京奧開幕式的要角。以一場超大規模的表演來說,效果非常壯觀,可以說精彩紛呈;儘管許多人由各種角度挑剔缺失,甚至質疑造假。個人覺得開幕式表演本質是一場秀 。你到拉斯維加斯看上空秀的時候,可曾挑剔過演員是否對嘴?演克麗奧佩托拉的,是不是貨真價實的埃及人?甚至整齊劃一的胸線、整型過沒有?倘若聲光效果當真不錯,一百美元花下去值得,拍拍手就散場了,想那麼多幹嘛。


可能我還是想不開。要是抱持這種心情看前述二片,大概也不至於口出惡聲。不過寫了便寫了,招致一點反彈也在意料之中。前一部張藝謀電影,看過的人多,有一位John/Jane Doe前來小小發洩了一下;程小東的片子,粉絲似乎尚屬有限,沒見到誰登門問罪。為免再有人花時間數落我,為何對自己做不到的事大放厥詞,特此說明我在部落格寫影評的態度。

基本上就是:隨我高興。在下不是專業影評人,寫稿也沒有錢拿;閣下愛看便看,不愛看便走。專業影評對一部電影,總要反覆斟酌、推敲再三,才能夠言之有物(啊?不是嗎?)。業餘者沒這力氣,電影散場時萬一小有感動(且不說正面與否),就拿當下的心情印象提筆為文。這樣做當然不夠嚴謹,也很可能失之偏頗,但這就是部落格。如果你自覺和我頻率相近,文章多少有些參考價值;不然儘管針對主題內容反駁批判,或乾脆啐嘴走人。千萬不要質問我「做不做得出人家的服裝造型」。拜託,這種問題很幼稚。

倘若看完一部片沒什麼特別感覺,大概就不會下筆評介。譬如李安連著兩部「斷背山」和「色戒」,都屬於此類。沒感覺未必表示電影不好,可能只是看的時候睡得久了些。如果硬要擠出文章,一則和自己過不去,再則狗嘴吐不出象牙,挨罵也是活該。這時候應該多讀少說,比方去看看北橋兄評點的「色戒」,我大概再把電影看個十遍也寫不出來。

回頭說開幕式。這場中國官方傾舉國之力支援的大秀,且不說內涵如何(又來了),光看場面,堪稱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即使將來中國再有機會主辦這等大型賽會,都不太可能複製。可以說,張藝謀團隊樹立了一個難以超越的標竿。由事後諸葛的觀點,過去幾年張那幾部大而無當的片子,似乎都是為京奧練兵。早知如此,應該讓老共出錢請我們看電影才對。但願京奧過後,能夠見到過去具備人文關懷、活著高掛大紅燈籠、陪秋菊打官司的張藝謀。


上圖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2.5 Brazil 發佈
作者: Ricardo Stuckert/PR,  Agência Brasil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8/08/31 01:57: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