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另一個角度看京奧小女孩

引用文章北京奧運開幕典禮 -- 也許你不想知道的一面

撇開做這個決定的,不管是官員還是什麼人,心態可能令人不悅之外,我覺得不妨從小女孩的角度想。

能夠出現在世界級的慶典盛會上,那怕只是聲音,對一個不滿十歲的小女孩來說,都是一輩子忘不了的事。另一個小女孩,不也是只露了臉嗎?



集體主義社會的行為,用資本主義的思考模式去揣度,難免格格不入。這麼說好了,為什麼所有人目光的焦點,都集中在露臉的紅衣女孩身上,忙不迭去追問她的姓名來歷;而人肉鳥巢堆疊的幾千人,就都不聞不問了呢?他們流的血汗,難道比較少嗎?

說得好聽,兩個小女孩都做出了貢獻;講得難聽,就都是道具而已。我們錯把站上舞台的都當作明星看,如此而已。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8/08/16 00:51:54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成吉思汗的媽  2008/08/16 10:16

很多人為出聲的女孩抱不平
應該是因為開幕式隔天,站在舞台上的女孩身價馬上三級跳吧 ~

而且大家都以為是站在舞台上的小女孩唱的嘛 ~

她的價值應該是 聲音 +  外表

雖然都是工具,應該還是要還原真相吧

另外,我覺得很奇怪的是,關於體操選手年齡可能未到比賽標準的事...  這個新聞好像被押下來了.


格主於 2008/08/16 12:20回覆

中國是個還在共產/資本、集體/個人,不同價值觀之間游移過渡的社會,類似的觀念衝突,應該還會層出不窮。

不要誤會,在下是徹頭徹尾的資本主義豬,想法跟西方世界沒什麼不同。特別是如果出聲音的小女孩,被隱藏的原因真是由於外貌,我也覺得十分不捨。

只是看到有些言論流於激化,像是罵京奧當局或張藝謀團隊死不認錯之類,個人感覺是太過了。批評可也,硬要說別人錯而自己對,殊不知價值觀有根本差異,恐怕也是流於片面。

京奧對中國是個重要的轉變契機,希望它能帶來正面的影響,真正有助於世界和平。但是典範轉移不是一兩年的事,價值觀的變化或許要一兩代人以後。站在不同的角度加以理解,可能比一昧叫罵,更有機會調整觀念拉近距離做出改變。我是這麼想。



02.  niki在斯里蘭卡  2008/08/16 12:34

這就是為什麼大陸還不開放BBC 網站
到現在連BBC 都說奧會的人員被賄賂,才會選中國 

格主於 2008/08/17 01:27回覆

要等老共對開放言論自由有自信,恐怕還久。


03.    2008/08/16 15:37

沒錯
對他們來說, 只要對"整個"國家有利的, 個人犧牲算不了什麼.  (其實不論是社會或資本主義社會, 這樣的觀念都有不同形式的呈現.)  但問題是如張藝謀者, 或相關主導人, 他們把那種想法無限上綱, 有如精神勒索, 讓參加的人怕若有出個人風頭念頭就是不光明, 或不純潔的, 會被唾棄的.

但是人性啊, 我想到的是"不夠"漂亮的那個小小女孩, 就這樣得接受那是她生來的錯,  壓抑她的慾望, 還真是不忍. 

格主於 2008/08/17 02:04回覆

讀中學的時候,在總統府前,站過國慶大典的拼字大軍。就是幾萬名學生頭戴醜斃了的各色傘帽,拼出「四海同心」之類八股。我們一群同學編入預備隊,倘若陣中有人昏倒抬下來,我們就上前遞補,免得字面上坑坑疤疤不好看。本以為是納涼的閒差,豈知國慶當天豔陽高照,中暑的人潮像關不住的水龍頭川流不息,預備隊疲於奔命,反而片刻都沒得休息。有這麼半個鐘頭光景,敝人頭戴綠帽支援北一女隊伍,站在一大群女生當中,大概是當天唯一的幸福時光

這大概三十年前的事了,算是平面版的人肉鳥巢。我是說,台灣從威權時代走到今天,花了一整代人的歲月,才略懂民主價值,粗通人權觀念。中國共產了半個世紀,要說辦了場奧運就脫胎換骨,只怕也是期望過高。不過總是一場契機。我看許多大陸朋友對這些事的批評,嚴厲程度不下於外國媒體。內部的反省或將帶來根本的改變,不過時間嘛,就未必能像硬體建設那樣推枯拉朽、立馬拔尖囉。



04.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2008/08/17 17:37

小女孩在唱著童稚的歌聲美極了

她們還不懂政治,所以在那個國家的小女孩都可愛,從她們的眼神或聲音都好清純…。



格主於 2008/08/18 23:02回覆

從純欣賞的角度看,就是一個美。


05.  crystalsun   2008/08/18 18:08

想不通
那個未能上台的女孩長得很可愛呀! 牙齒還沒長好,也是個天真可愛的模樣。看看那些排隊要整容的大陸年輕男女,大家都只看表面,沒有內涵可言,問題是,整容以後,大家長得都差不多,好好笑。

看看紅透半邊天的 PAUL POTTS,長相普通,歌聲卻優美到令人感動到落淚。 

格主於 2008/08/19 01:02回覆

主事者的思維還不到這個層次罷。比起硬體建設,心態的轉變要困難得多。

不過好像看到一篇報導,紅衣女孩的父親也說:唱歌的女孩子也很可愛呀,希望她有機會在閉幕式出場。我想這才是表現風度和彼此欣賞。



06.  時季常  2008/08/18 23:13

還好被揭穿了

還好被揭穿了,否則這二個小女孩心中都要留下一輩子的陰影。

不過被揭穿了,陰影也許沒了,但印子還是在的。骯髒的大人!


格主於 2008/08/19 01:07回覆

人生總有各式各樣的陰影甚至打擊,看師長如何教導,當事人如何因應吧。

不過攤開來說總是好事。如果主事者能學到不要過於注重表面的完美,或許能更多表現出一點人性來。



07.  莫大小說   2008/08/22 07:38

那麼大的盛典
對嘴對我們在台灣教育長大出來的豈不向來如此
我們俗在看不出有什麼要緊
小女孩能出声或露臉都光榮己極(照我們承受過教 育,哪有去記較這些的,呵呵)
問題倒是在 he那個十四歲的体操 金牌,現在奧委會得到證据不查不行
看中共 如何擺平這個爛攤子,這點老美 都不明白 中共何要冒大險作這個假

格主於 2008/08/23 23:52回覆

確實如此。表演和競技的本質不同,對嘴和作弊也有程度差異。倘若在開幕式對嘴的是Sarah Brightman,可能會讓人覺得砸了招牌;但是八歲小女孩?我們的要求是不是太多了點。

個人認為唯一可議的,只是以貌取人的傳聞。至於對嘴,那是對明星的要求。媒體將之混為一談,不過想藉多幾件造假的新聞,來炮製黑心商品的形象。老共本身固然有問題,舉世媒體的庸俗化,只求誇張渲染,比之造假,怕也高明不到那裡去吧!

謊報年齡則是另一回事。老實說我對體操不甚瞭解,看了新聞才知有年齡限制。但既有規定卻不遵守,顯然是違規了。對得金牌的小女孩來說,倘若最後被褫奪,傷害可能比唱歌的女孩子更大。這是大人的罪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