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

「隱匿」與無症狀傳播者


過去一兩個月,一再聽說(當然是間接的,第一手資料我看不懂)來自大陸、香港、韓國,以及前幾天美國史丹福的報告,都指出無症狀或微症狀感染者的數量,可能遠高於確診數。這一方面說明傳播途徑、感染源為何如此隱晦神秘,疫情很難預警,因為確診只是浮出水面而已。正如一位日本學者所說:「無症狀傳播者的出現,代表任何圍堵策略最終都將失敗」。另一方面往好處想,達到群體免疫的速度也許比我們所察覺更快,前提是痊癒者體內擁有足以抵禦下一次入侵的抗體,這點則有待研究。


會提這點,是因為媒體、政客喜歡用「隱匿」兩字給人戴帽子,好像疫情爆發就是因為某些人故意隱瞞。不,今天我不是說中共,而是看到矛頭指向國軍,檢討官長、醫官乃至確診的士兵、實習生。由前述觀點可知,大多數人可能在不知不覺間成為帶原者甚至傳播者,出現症狀或確診只是冰山一角。現行政策應該是鼓勵有症狀者即時就醫,以求早期發現,避免集中爆發而拖垮醫療體系。如果我們因恐懼而大動肝火痛加撻伐,只會造成輕症者不敢現身,也許隔一陣子他自己沒事,卻傳染了一票人。

至於是否因此要進行普遍籂檢,個人認為現階段也是無此必要。畢竟除了美國,誰也不具備如此充沛能量可以搞這種事。關鍵在於,對任何個人,籂檢結果只代表「當下」有沒有中鏢,今天陰性不表示下週也一樣。真要搞普籂,必須持續重複進行才有意義,那會是沉重負荷。我覺得現行政策,應該是量力而為的合理舉措。

這些事情我自己覺得聽到耳朵長繭,應該多數人都聽說看到,但顯然知識的傳播沒有恐懼來得快,或者就算知道,反映到行為又全然不同,因此不厭其煩在此分享,希望更多人理解。畢竟一個勁兒指摘別人「隱匿」,木已成舟不會改變任何結果;而說話的人自己,搞不好已經成為帶原者而不自知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