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7日 星期一

回應:「以色列,你不是受害者了 」

(引用文章以色列,你不是受害者了

容我說一段小故事。

三、四年前,有一位以色列客戶來台,會議當中接到國內的電話,即刻起身告辭。因為政府動員,他必須回國應召。

按台灣人的思維模式,我們勸他等會議結束再走,反正不差你一個人

他答稱不行,以色列小國寡民,一仗也輸不起。每一個人都要盡自己的力量。

這件事給我的印象很深。戰爭的本質邪惡,結局更只有悲慘。但以色列能在險惡的環境中生存,除了西方世界撐腰,週邊國家軍事上的無能之外,就是靠這股「退此一步,即無死所」的精神。說她是中東地區最強大的國家,對照其人口資源,恐怕只能算是表象。比方說,如果三個月內拿不下真主黨,以國在區域內的處境就將陷於不利,當真是一仗也輸不起。

中東問題的歷史糾葛盤根錯結,是非一言難盡。只是當我們讉責以色列窮兵黷武的時候,如果能反過來想想,若是她沒贏會怎樣?可能比較客觀公允。



補充與回應

不是想為以色列辯解,只是身處一萬公里之外,我覺得應該有機會客觀看待,不必隨媒體起舞,或是陷入兩極對立。

積兩千年恩怨,我倒不敢安派「誰先發動戰爭」的罪名。中東問題糾結了宗教、種族和歷史情結,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遠的不說,以色列復國運動一世紀來的反覆廝殺,在中東地區人民身上烙下血的印記,不是輕易化解得開的。端看歷來倡議和平的領袖有幾人遇刺,便可窺知一二。

激進錫安主義的抬頭,誠然是種不幸,有些人可能認為應該挫挫他們的氣燄。我相信理性(或現實)的以色列人仍是多數,軍事上的小挫折可以促進反省,甚至改組政治版圖。但回歸猶太人的危機意識極強,若挫折太甚而引發鄰國蠢動,結局恐將適得其反。

再提一段那位以色列客戶的小故事。他的公司業務遍及環地中海地區,包括幾個曾經交戰的國家,如埃及、敘利亞和黎巴嫩。曾好奇問他,那些不是敵人嗎?生意怎麼做?

他淡淡地回答:「Business is business. 生意歸生意。大家都要養家啊!」

「那有一天戰場相見豈不尷尬?」

「打仗歸打仗。何況,」他露齒一笑:「我們的生意人會上戰場,他們不會。」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6/08/07 00:21:04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Jeffery33  2006/08/07 00:31

戰爭是以色列發起的

以色列沒贏也不會怎樣,戰爭是他發起的,如果以色列能深信,巴勒斯坦是上帝賜給他們的迦南美地,像約書亞紀中所言,必須依照上帝的指示殺光異族,而不能和他族和平相處一視同仁的話則中東永無寧日.

02.  彼德兔  2006/08/07 09:39

還是一樣
 
過去看到有關以色列的故事,在美國深造的以色列年輕人,一聽聞國家有戰事即將發生,便向教授辭行返國做戰,沒想到這樣的故事仍在發生。

日日平安

03.  ski  2006/08/07 10:38

以牙還牙觀念害慘以色列子孫

不認輸很好

生存之道很多

大家都要生存

每個民族都要生存

如果不是和平共存

打來打去終不可免

不怕死是最厲害的武器!



04.  e822177  2006/08/07 11:53

難懂

聽說這戰爭還有私下一些國家的利益衝突,真是如此,這未免付出太多了


05.  Jeff & Jill  2006/08/07 13:04

答彼德免

聽過以色列學生那個故事。沒有親身經歷之前,我是壓根不信的,也因此更為折服。

有一點補充及對其他網友的回應,合併附於本文之後,尚請見諒。



06.    2006/08/07 23:49

猶太人

我唸大學的時候有一位以色列人室友, 也因此受邀去過以色列玩.  看到這個在短期間從沙漠打造出來的現代又美麗的綠洲, 確實可以感覺到猶太人由積了千年來的流放悲憤而迸發出來的復國熱情和毅力, 所以有那種義無反顧的捍衛精神是可以理解的.  根據我那位室友說, 其實不少以色列人, 尤其是建國以後第二三代的, 反對戰爭, 更願意和阿拉伯鄰居和睦相處的.  但不幸在政治上, 溫和中間路線的政治人物的聲音總是被好戰的政客煽動語言蓋過. 唉, 這個在台灣也似曾相似. 



07.    2006/08/08 08:37

Sometime it is worse

Of course, Israelis should have its right.  However, if their right is based on stripping of the others', its claim can not be justified.   Have anyone actually studied the life of an ordinary Palestinian citizen or books by Edward Said?   Taking away a person of livelihood is worse than killing him.

I read a book by an Israelis student about the injustice imposed on Palestinian refuge (formerly lived in today's Israelis).     These refuges moved to West Bank after the war and could not obtain Israelis ID because they are not considered Israelis citizen.  Therefore, they could not enjoy any political right but have to pay tax like other regular citizen.  Israelis government have not provided (refuse is a more accurate term) any basic public assistance (road, water, electricity etc.) to them.   However, when many families increased their size over the year, they want to build a few more rooms to accommodate additional family member.   Israelis government would like allow and even sent troop to destroy their houses.   Can you imagine a life like that?  



08.  時季常  2006/08/08 15:44

慕容復

每次想到以色列,我就想到了金庸小說中的慕容復,時時刻刻想著要復國,一個人人稱羡的俊傑,最後成了一個呆子。

在復國之前,以色列已經亡國了四千年,猶太人以宗教維繫他們的認同,雖然分散在歐洲各地,卻不成為當地人,結果成為種族岐視的犧牲者。以色列的復國,是美國政府和宗教狂熱者,以人為和強迫的手段,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硬生生的從西亞古猶太人的活動範圍裏,割出一塊地出來,給以色列復國的。

我在想,我們是不是應該幫滿洲人復國?春秋五霸,戰國七雄的子孫們是不是也該復國?

台灣的原住民族群,現在還有三十幾萬人,是不是現在非原住民的二千萬人都應該去跳海,把土地交回給這三十幾萬原住民的後代?

慕容復啊,你生錯了時代,生錯了種族!



09.  Jeff & Jill  2006/08/08 19:59

嚇了我一跳

沒想到這樣一篇文字,竟引起這麼多迴響,才發現被聯合新聞網放到首頁。

答不飛

關於年輕一代以色列人的想法,我的耳聞也是如此。和一個人比鄰而居,你可能發現他的好,也可能發現他的壞;但最有可能的是,他在某些方面的表現和你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不一樣(參考拙作「聖誕快樂」)。阿拉伯人未必是恐怖份子,正如猶太人不一定是奸商。

舍弟剛到美國時,曾有白人在他門上噴漆,教他滾回去。後來人家發現黃面孔並不都是越共時,就不再發生這種事了。倒是親戚家裡的越傭,有一回不經意提起九歲時扛步槍鑽地道的事,我們才很訝異地發現,這位憨厚的中年村姑,當年才真是不折不扣的「越共」呢!

答exiled

承蒙指教。Said及其他著作我未得見,有機會當拜讀。本文題旨是針對另一篇文章的回應,觀點並不全面。事實上對巴勒斯坦人民的處境,我也深感同情,以色列政府的作為並不符合人道。希望不會因此而被戴上猶太同情者的帽子;因為我膽子很小,看到你的肖像時,有那麼一丁點的害怕

答季常兄

季常兄看以阿問題一針見血,佩服之至。這確是問題之所以難解的根由,令人喟嘆。二戰後的政治力介入絕對是歷史錯誤。當初老美是大發善心抑或不懷好意,我不敢妄自揣測。但中東成為燙手山芋,該有人為此後悔不止一百次罷。



10.    2006/08/08 21:52

以色列人應反省迦南地種族大屠殺

全世界有20億泛基督徒,為什麼面對以色列人卻全然不會請他們反省當年他們在迦南地所執行之種族大屠殺行動呢?整件事情清楚明白地記載於約書亞記當中,我僅僅引述一段,各位就可以看到以色列領導人約書亞的殘暴兇狠了。


約書亞記 Joshua 11:8 耶和華將他們交在以色列人手裡、以色列人就擊殺他們、追趕他們到西頓大城、到米斯利弗瑪音、直到東邊米斯巴的平原、將他們擊殺、沒有留下一個。

看到了嗎?以色列人可是連婦孺皆殺,一點慈悲憐憫之心都沒有的。全世界的泛基督徒受洗之後全都讀過約書亞記,可是為什麼沒有人要求以色列人就這件種族屠殺事件做出反省呢?基督徒的眼睛都瞎了嗎?良知都被蒙蔽了嗎?

以古今人口而論,納粹黨徒所迫害的猶太人數恐怕還遠少於以色列人當年所屠殺的迦南地人數啊!想要為以色列人辯護的朋友,先請以色列人好好反省他們祖先當年對迦南地人所做的一切吧。



11.  KGB  2006/08/09 14:34

若祖先的罪該由現在人承擔,那麼中國人最該反省。

中國祖先的罪,即使由中國歷史家掩蓋了,還是千夫所指,無可罪恕。

蒙古人西征,造成歐洲黑暗時期;朝鮮也被中國人蹂躪,至今韓國人還憤恨不平,...。那又如何,如果北朝鮮現在發射一個搗蛋到北京,就因為從前的中國人對不起他們,現在的韓國人就可以對中國亂來嗎?中國從前對世界各國,只要軍隊到的了,就要染指。要不是自己科技文明不行,這個世界早就不知道對中國人搞成什麼樣子了。

猶太人和穆斯林的戰爭,兩者誰對誰錯?這個問題不是看祖先,而是看未來的發展。不信你仔細想想,你願意和以色列做鄰居,還是和凱達做鄰居?如果猶太裔人和凱達份子來競選你國家的總統,你願意讓誰當總統?你給凱達和以色列各一顆核導彈,這樣誰比較恐怖?如果你誤入軍事基地被抓,你希望被凱達抓還是以色列軍人抓?

老實說,以色列人只是自私罷了(國際舞台上誰不自私),幕斯林的恐怖份子就只能用恐怖形容了。以色列殺平民,不敢說出來,但是凱達恐怖份子殺無辜民眾,不但明目張膽而且引以為榮,...。這樣,請問以色列哪一點比不上凱達?

大家應該捫心自問,黎巴嫩傷亡就算比以色列人多,哪也不過是真主黨自己技不如人,真要讓他們像現在的以色列人那麼有實力,那麼戰場就不光是中東,最起碼要延伸到中國。




12.  絲悅  2006/08/09 14:52

恐怖份子的確恐怖。

我想真被樓下的說對了。光是想到那些殺頭的畫面直接公佈出來,我就還在發毛。

如果逼得我只能支持其中一方,我的確不會想要支持那些恐怖份子。

所以真主黨如果真是要跟以色列拼個你死我活,我只好支持以色列。如果要和解,我反而會思考讓阿拉伯人得一點好處。所以真主黨如果真是要跟以色列拼個你死我活,那真是不智之舉。




13.  Jeff & Jill  2006/08/11 01:27

別讓恐怖份子嚇倒了

他們只是發現傳媒強大的影響力,把打仗那套搬到鏡頭前罷了。在戰場上被重型武器轟擊,死法更要慘酷得多,只不過大夥兒沒機會見到。戰爭本身就是恐怖

建議一下,不要討論支持以色列還是真主黨好嗎?支持王建民比較實在。

對眾位朋友的發言有些感想,文字稍長,另以兩篇文章作為回應。

以黎戰爭的一面鏡子

反省與道歉



14.    2007/04/21 19:29

我的淺見

這事我也下過一點小功夫。

我同意以色列一仗也輸不起,但,唉,巴勒斯坦輸多久了 ?

二戰之後,國際間明明談好,土地一分為二,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各自建國,但只因為耶穌的誕生地劃在巴勒斯坦那一邊,以色列就一定要,現在兩邊土地早已不是一半一半,以色列已得八成,巴勒斯坦至今仍不得建國,這是招誰惹誰 ? 而且現在已經演變成,就算巴勒斯坦願意就以剩下的兩成領土就地建國,以色列也不肯,這是哪一條道理 ? 純粹就是胳臂粗跟後台硬的道理。

有這麼硬的後台,現下的以色列想輸都很難。

另舉一個例子。俄國前總統葉爾欽為了不讓任期內違法將國營企業大量轉移給親信的醜事在卸任後被清算,扶植普丁。但當時普丁人氣與聲望都不高,難以贏得選舉,為了抬轎,他們在國內製造了數十起恐怖炸彈攻擊,嫁禍給車臣,取得出兵車臣的正當性,普丁在主導反恐與出兵的過程中,聲望大起,於是順利當選總統。

結果呢 ? 真的把車臣人逼成恐怖份子。記得莫斯科一所小學被車臣恐怖份子佔領,殺了很多小孩子的事件嗎 ? 那就真的是車臣人幹的了。

一位俄國女記者多年來不停追查這些事,多次進出車臣,深入報導這件事,世人才漸漸知道實情,但這位女記者去年底也被槍殺了。

車臣是招誰惹誰 ?

我覺得以色列客觀而言固然輸不起,但是以其在國際間的力量,他想輸也很難,早已沒有必要對巴勒斯坦逼人太甚。更何況巴勒斯坦多年來始終處於挨打的地位。

有一部電影叫「慕尼黑」,綠巨人的男主角主演的,描述在慕尼黑奧運以色列選手被恐怖份子殺害後,以色列的追兇報復行動。這部片是對於國際間縱容以色列濫用其被害者身份為所欲為的反省。有興趣的人不妨找來看一看。這部片不太賣座,但是好片。

太嘮叨了。抱歉。




15.    2007/04/21 19:31

季常兄

季常兄妙喻。


16.    2007/04/24 01:16

你是不是對這個有研究及了解?

有的話~那麼我請問你

你知道HOLOCAUST是什麼嗎?

這個也是跟猶太人有關。

(其實我現在在台南的一間HOLOCAUST紀念館當志工!<不知道你有沒有聽說>

所以你寫了這篇文,我很感興趣的跑來閱讀)

如果你看到了我的留言,就回覆我吧!因為我想知道︿ˍ︿

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