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4日 星期五

資訊氾濫的時代



見到中時部落格Taipeijk的大作【倫敦天橋垮下來】 。因為是前不久才寫過的題目,忍不住進去逛了一圈.Taipeijk是我欣賞的作者之一,不過有趣的是兩位網友為倫敦橋而起爭論.正好一手二手資料都有,can't help it,又留了話.(註一)

註一:為方便懶得爬文的朋友,爭論的重點是:塔橋(Tower B.)是不是倫敦橋(London B.)?可參考拙作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

對於被稱為小弟弟(誰知道呢.說不定是老奶奶)的網友A. Krueger,倒是有些話想說.因為從你(假設你正好在看的話)的發言裡,可以看到一些處於資訊時代的朋友--也包括我自己--常犯的毛病.假使你願意聽的話,有一些心得我可以分享.

資訊時代裡查找資料,就算不是吸星大法,也稱得上彈指神功.太容易也太多了.Google都成了動詞,按個鍵能跑出千百個條目,多到有時候會懷疑,這些東西真是我要的,是正確答案嗎?

這座才是真正的倫敦橋 (London Bridge) (2015.12.14補圖)

在寫「如何找到Lambeth橋」(註二)之前,就遇到過這個問題.文章中呈現的是解題的方法與結果,比較隱晦的是峰迴路轉的心路歷程.事實上一開始,我和大部份資訊時代的朋友一樣,走的是easy way--有請Google來相助,很容易就得到那個後來證明錯誤的答案,高高興興地開始寫作.

註二:懶得爬文的朋友,這個問題是:哈利波特第三集,阿茲卡班的囚犯中,騎士公車午夜狂奔,呼嘯而過的是那一座橋?

寫著寫著,腦海深處卻隱隱然有個細小的聲音告訴我,這東西不對,與印象不合.你知道,印象這種東西並不可靠,不見得能告訴你什麼是對的.但是當它告訴你something wrong的時候,最好還是回頭看看.

於是請Google大神再找一遍.這回刻意跳過前面幾條,結果你猜怎麼著?第二個答案出現了

怎麼辦呢?多爬幾篇文罷.雖然支持第二種說法的文章較多,卻並沒有能夠一錘定音的見解.於是決定自己找尋答案,也就是前文介紹的第二種方法.其實以照片追橋的手法,也並不真的那麼順利.因為電影的背景太暗了,疑點不容易澄清.分析比對中,忽然有個靈感告訴我,除了導演、演員之外,官網上還有其他人的訪談,不妨看看.花了好些時間,才從一篇訪問工作人員(好像是劇務之類)的報導中,找到了所謂官方代表性說法.其中也約略提到,這個場景之所以在午夜拍攝的原因.我現在沒有力氣再搜尋一遍,假如你有興趣,不妨當成作業去找找看.

儘管有了人證,我依然在假設官方說法不真的前提下,檢視每一張圖片,直到無可挑剔、能讓自己信服為止.目的是要拿到如山鐵證,而不是人云亦云.文末記錄了使用的時間,是想和前一種方法做比較.讓我老實告訴你,easy way花的時間多得多.

為什麼看了你的發言會有感而發,原因在此.你(當然還有我,以及其他許多人)太容易滿足於速食式的答案,少做了查證工夫.這個題目剛好是個普遍的錯誤認知,查到大批錯誤資料並不因此證明是對的.資訊時代其實也是資訊氾濫的時代,如何去蕪存菁,才考驗你的真功夫.

也許有人認為,一座遠在天邊的橋樑名稱,值得費這麼大功夫嗎?我承認對大多數人而言確實沒有.不過我所知道關於弄錯橋名的最慘遭遇,恰好發生在這座倫敦橋上(如果傳聞屬實的話),代價是$2460000(Wikipedia的數字,猜測是美元).據聞由於落差太大,這位買錯倫敦橋的美國大叔,乾脆把拆下的石塊就地棄置,也懶得運回去.後面這件傳說的真偽,我就不知道了;但是到亞歷桑那州看過所謂重建倫敦橋的人,應該會很有興趣才是.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6/08/04 19:48:23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BB 咖啡。以淚封印  2006/08/05 18:16

資訊多 不等同 知識多
"查到大批錯誤資料並不因此證明是對的.資訊時代其實也是資訊氾濫的時代,如何去蕪存菁,才考驗你的真功夫".--- 絕對正確

02.    2006/08/15 22:37

氾濫中的清醒

所謂garbage in, and garbage out.  沒錯, 網路資料充滿垃圾.  但在過濾的時候, 還是學到很多東西.  你的態度是對的, 我個人是認為只要找到正確的資料, 縱使多花點時間也是值得的. 我們都是永遠的學習者.

另外, 你在這篇文章裡, 提到在WIKI查到有關橋的 $ 的金錢數字, 你說大概是指美元吧. 這的確是指美元, 假如指英鎊的話, 用的標示不會是$, 而是像草寫的L, 中間加橫的標示.



03.  Callieo  2010/09/27 10:16

心有戚戚焉
這讓我想到我之前也為了「愛因斯坦說:『專家是訓練有素的狗』」去google了好陣子呢

格主於 2010/09/28 21:51回覆

天哪,我一直以為愛因斯坦如是說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