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

《回應》肯定總統府對莊國榮事件的意見與作為


同意。倒是以聯合報社論為代表的一些言論頗有商榷餘地。我嘗說,如果陳水扁對台灣民主有何貢獻的話,就是他徹底破除了總統這個職位的神格(雖然是以令小民不悅的方式)。今天我們最不需要的,就是一個天威難測、開了金口就一定兌現的民主皇帝。總統有依憲法授予的職權和尊榮,但除此之外,他和小老百姓不該有什麼差別。總統當然可以對政大不續聘的事發表意見,就像我們每個小老百姓一樣;但政大不需要對總統的話言聽計從,正如應付我們小老百姓一般,這就是自治。

應該要注意的是,總統是否動用其職權,運作政大而得到他所要的結果。如果是這樣,才是把黑手伸進校園。這件事當然不是什麼國家大事,但畢竟直接辱及馬家先人,讓他的發言人花一兩分鐘做個聲明,也沒當成大事辦了,我不覺得有什麼值得口誅筆伐。我認為重點不是教馬英九別開口,而是如果有一天,總統就職權以外的事務發表言論,當事人也僅供參考,這個社會的民主,才算往前更進了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