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3日 星期六

關於李昌鈺


媒體慣於神化像李昌鈺這樣的人物,讓一般人對他有不切實際的期望,以致一旦落空時,就難免怨東怨西、疑神疑鬼。

其實科學鑑識本來就是極度保守的專門學識,有一分證據,就只能說一分話。即使是推導,也必須在科學上無可懷疑。因此就算李昌鈺對特定案情或對象有定見甚至成見,也不能踰越證據的範疇。這是科學鑑識這門學問建立專業信譽的根本。

李昌鈺在辛普森案的所謂關鍵作用,在於他指出洛城警局蒐證疏失,甚至有偽造之嫌,因而產生合理懷疑。李昌鈺並未直接證明辛普森犯罪與否。OJ被判無罪的因素很多,李昌鈺的證詞是關鍵之一。然而若我記憶無誤,曾有人直率地問他是否認為辛普森無罪,他的答覆只是:「沒有足夠證據證明他有罪」。也許有人認為滑頭,但我寧願看作謹守分寸。

兩顆子彈的案情也是如此。疑點再多,甚至拼圖都能拼出七八分,但證據不足,鑑識人員就不可以妄自臆測。任何人都可以有看法,鑑識人員開口則必須基於證據,這是對自己專業的尊重。我們何妨對這點也加以尊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