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5日 星期日

關於「國語」的緣起


官話、國語、普通話,小時候聽來的,關於國語的緣起,說來供大家參考。雖然現在查不到根據,姑妄聽之。


話說當年民國肇立,有多事者齊聚一堂,討論定於一尊的國家語言。孫中山出身廣東,粵系人馬聲勢浩大;湖廣、四川一帶革命者眾,當然不能示弱,都主張自己的方言才是正統,眼看大夥兒就要火併。

有德高望重之輩登高一呼曰:數百年來的官話,通行海內,當官的都得會說。今天定誰家方言做國語,都有超過一半的人不服;就用官話罷,雖然全國只有百分之一的人會說,至少公平。

眾人一想也對,倒是誰也不吃虧,也免得為嘴皮子功夫大動干戈。於是居相對少數的官話(北京話),只因數百年來當官兒的都得說,就在恐怖平衡中成了國語。

個人認為「國語」用詞不大符合時代潮流,有點唯我獨尊的味道。語言無分大小,學大陸叫「普通話」就不錯。只不過英明的現政府當然不會照抄,就算想這麼做,也要絞殺一坨腦細胞來發明個新名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