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4日 星期六

尊重與尊嚴

引用文章
我們在說台灣的話! (七色鳥 )
語言平等 ( 蘇世雄, 2007-3-23, 自由時報)
對不同的語言文化,包容尊重是應該的;一定要爭所謂尊嚴,弄成齊頭平等,就麻煩了。

語文屬於文化資產的那一面,應當予以尊重;好比原住民的祭典,當然沒有說國語的必要。至於工具性、講究實用的那一面,就不要過份強調平等;比方台北捷運的四語廣播當中,客語其實只有兩種主要腔調之一,還別提原住民語,一個都沒有哩。〔台灣語〕若要共濟一堂,新店開到淡水還報不完咧。


過去獨尊國語固然不足為訓,現在的做法則未免矯枉過正。其實學學大陸,不分誰高誰低,叫做普通話就挺好。官方語言本來就應該著重溝通實用。家鄉話自與鄉親父老說,外人表示尊重就行;強要外人一起說,就未免過份。

有些搞意識型態鬥爭上癮的人,老喜歡把北京話和外來政權摻和在一起。其實我想請教一句:不知蔣介石的媽,說的是那兒話?

大多數外省人的母語不是北京話,當年他們離鄉背井到外面混的時候,國語還沒有我們這一代來得溜。要說國語運動當中,一定有誰佔了便宜,那就是魏龍豪和吳兆南吧!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7/03/24 01:02:48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黃信雄  2007/03/24 01:31

呵呵
我喜歡聽魏龍豪跟吳兆南說的相聲

02.  e822177  2007/03/31 21:15

一言一文化
自己當了客家女婿後,真的感覺多一種語言是多學一種文化!


03.  企鵝inside  2010/09/01 13:55

蔣介石的母親王采玉是浙江溪口葛竹村人。
 蔣介石的母親王采玉是浙江溪口葛竹村人。

應該是使用江浙話的。

吳語,又稱吳方言江南話江浙話,是一種屬漢藏語系漢語族聲調語言。主要通行於中國江蘇南部、安徽南部、上海浙江大部分地區、江西東北部和福建西北角及香港台灣日本九州島美國舊金山等地說吳語的移民中間。(節錄:wiki 這裡)

古吳語又分出閩南語,所以他還是閩南語的母親。

格主於 2010/09/04 11:29回覆

照這樣講,蔣介石也是正港台灣郎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