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4日 星期五

對母語教育的建議

引用文章母語教育政策該檢討啦

光罵人而沒有具體建議,那我和說大話的名嘴也沒什麼兩樣。現行母語教育的弊病,在於無視人民實際需要,全面強制施行,其本質和過去威權體制下的一言堂毫無差別。都會區的家長,很多人認為學母語不如學英語;我鄉下的叔伯則是另一番看法:「我們家裡天天講客家話呀!老師會教得比我好嗎?」

也有很多人覺得保存母語很重要,我完全尊重他們的想法,這是他們的權利。請注意,是權利而非義務。也就是說,當個人認為沒有必要時,完全是可以放棄的。現行母語政策則把它當成國民義務,是「必選」,你一定要在學校開設的若干母語課程當中選一個。這樣一來必然導致施行上的諸多問題,如前文提過的少數族群(包括原住民、外省及許多地方的客家人)的師資、學習環境,以及如我家多元族群融合應當做何選擇。政府要強制實行,不能不考慮公平,否則就是實質上的歧視。

讓我們看看別人怎麼做。同為多語言多族群的移民國家,加拿大的語言政策常被拿來做為借鏡。由於歷史因素,加拿大在英法雙語的鋼索上搖搖擺擺走了四百年,二十世紀後半又遭遇少數族裔的挑戰。經過幾次修正,加國在憲法層次保障各族裔的語言權。基本上將使用母語視為國民的權利,而政府有提供適當環境的義務。比方說,假設一位加拿大原住民要上法院打官司,他有權要求能說族語的通譯,而政府有義務提供這項服務。至於母語教學,一般是如果社區內有超過一定人數的家長要求,則政府必須在該社區的學校提供特定的母語課程,其著眼點是保障少數族裔。

雖然政策的實行窒礙難免(據說加國原住民有五十餘族之多),但其做法至少是出於對語言、族群的尊重,而非由充滿父權心態的政府官員大剌剌地說:「汝當學母語!」,就把不知是誰的母語硬生生塞進孩子的課程;更甭說強制必選的母語教育,現實上一定會朝優勢族群集中靠攏,反而變成少數語言的殺手。我家水某算半個湖南人,卻一句湖南話也不會說,按照加拿大的標準,她有充分的理由要求開設湖南話課程。然而即使在台北首善之區的小學,也只有閩南語、客語可選。好笑的是,客語教材包括兩種主要腔調(差別大得很),幸虧老師教的是我家鄉那種,不然有可能我和兒子還得雞同鴨講,不知他用誰的母語跟我頂嘴

我的建議是,自小學起鄉土語言就應該完全改為選修,滿一定人數才開班,也可以選擇不修習;政府的責任,只是滿足各級學校的師資需求。

使用母語固然是每個人的權利,卻不是義務,國家沒有要求我一定要會說母語的權力;相反地,政府機關應該有提供使用母語人士便利的義務。搞清楚權利義務,才不會浪費大量資源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有近七成的人口支持,「台灣閩南語」那裡需要擔心沒落,得在學校開班補救!辯論什麼台羅拼音好不好,只是拿下一代給那個蛋頭做實驗的技術問題而已;整個母語教育應該從根本上檢討才是正辦。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8/04/04 01:18:56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DC-LOGOS  2008/04/04 05:12

母語教學

表弟小的時候是家裡阿媽帶大的

自小就會講閩南語

上了小學要跟著再上一次讓他感到很無聊

有次他拿了母語演講比賽第二名獎狀回來

我們是隔了好幾天才知道

但他卻說他從小就會的東西學校也沒再教得深入

他不覺得這有何困難......

我也好奇那麼我表弟這樣算不算浪費時間

現在已是高中生囉 以我自身外語成度許多專業書籍還需翻譯才看得懂

我會建議不如學好現行官方語言及英語 再修第二外語

語言是工具 要與世界接軌 應該是多元學習語言而不是只有單一


格主於 2008/04/05 13:38回覆

個人覺得國家有義務提供對國內和對國外的基本語言工具,在台灣就是國語和英語。至於母語或第二外國語,應該屬於有興趣的人深入研究的題目,不需要人人都學。

母語實在不適合在學校教。我老婆就抱怨女兒的老師是鹿港腔,和她媽媽教的不一樣。每週一小時,只學到些皮毛,時數多了家長又要抱怨。老實說我認為完全是浪費時間。當做遊戲課好了。



02.  Loriann  2008/04/04 05:14

政府不要強迫學生學母語

對不起,我還是要先罵一句﹕台灣的母語教育會淪落到這個地步,是因為福佬沙文主義的作祟,而它的出發點是恨﹕恨中國、恨國語、恨外省人。教育部又我行我素,不理社會輿論。

話歸正題。我很贊成版主的看法,政府確實沒有權利強迫老百姓學母語。

不過,我還是覺得,政府的責任,在於提供一個大家都可以共同使用的語言。而在台灣,那當然是國語。母語教育最好由民間、由家庭來作。

加拿大的例子,是好是壞,很難講。但是,那樣一來,花費一定很高。而他們好像也沒有強迫加拿大人一定要學某種母語。


格主於 2008/04/05 13:53回覆

加拿大的做法,代價是很高的,不過至少是出於族群平等的考量。像台北捷運仿傚加國的雙語廣播,我這輩人覺得又臭又長,但考慮我已經過世的外婆,一輩子只會講台語,她如果來搭台北捷運,一定會感覺貼心。然而在學校開母語課程是另一回事,政府沒有必要也沒有權力管閒事管到我家裡來。


03.  仙草冰  2008/04/04 05:58

不要把學生當母語實驗鼠

推行河洛母語的人,常常說閩南語要跟國語平等。

這就奇怪啦,你能用閩南語寫小說、寫契約嗎?你能用閩南語寫教科書嗎?閩南語怎麼有可能跟國語平等?

我同意本版的看法。教育部不應該強迫學生學母語。如果有人對母語有興趣的話,(譬如,那個閩南語的漢文怎麼寫?)儘可把它當作語文學來作專題研究,沒有必要把學生當語言實驗的幾內亞鼠。


格主於 2008/04/05 14:00回覆

語言的平等只能出於彼此尊重、相互容忍,真正的公平是極難做到的,此所以政府不應該也沒必要將之導入基礎教育。


04.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  2008/04/04 08:39

很贊同

十分贊同版主的言論及方法.教育部的強迫母語教學,實在是種本末倒置的作法.小學是基礎教育,國語都學得不夠了(台灣學子的國語文程度在扁政八年下日漸低落),再加入莫名其妙的鄉土語文,實在浪費金錢與精力.若是家族是講台語的,家族中的孩子自然就會說,根本不用教.若是家族以國語為主,也不用擔心孩子不會台語,因為台灣到處都有人講台語,電視上也有,住久了,聽多了,自然也會.教育部那麼恐慌地逼小學生學台語,是怕中華民國未來的主人翁衹會國語不會台語嗎?真是小鼻子,小眼睛!

目前的看守內閣大抵都按兵不動了,教育部居然會動,著實令人驚奇,不過動的是臨去秋波,想在下台前再為”破壞教育”多一件功德.嫌”罄竹難書”不夠美讚教育吧!



格主於 2008/04/05 14:17回覆

因為外婆家在南部,小時候我的閩南語是跟布袋戲學的,因此曾被人笑是「黃腔」(黃俊雄腔)。不過所謂有誠則靈,口音一點也無礙我和台語同胞的溝通。在台灣要學台語,機會真的很多,根本沒必要在學校開課。


05.  胡說八道  2008/04/04 09:21

別有居心的勾當

媽媽的話就是母語

母語大抵是各處方言

方言各自局限在不同地區流通

應屬<次文化>

國家要強必定要有統一的官方語言

更務實地說有辦法把台灣有人說的語言都教

我就都學

所謂母語教學與推廣祇是一小撮人別有居心的勾當


格主於 2008/04/05 14:21回覆

我寧願相信推廣母語的人立意良善,但放在基礎教育就非常不恰當。這不是公權力應當介入的領域。


06.  GigglyFish  2008/04/04 09:47

果然是有小孩的父母

才有切膚之痛!

教育問題很頭大, 我們小時候學注音, 閩南語也講, 國語也字正腔圓, 英文也沒講輸人. 

為何現在問題這麼多??


格主於 2008/04/05 14:35回覆

這一段時間的教育主事者,根本就不懂得如何辦學!連校長都沒做過的人,當起了部長,成天就只能搞些三隻小豬的鬥嘴鼓。教改十年,改得繁星點點,就不曉得北極星那兒去了。

很不想罵人,可是想到這些就生氣。



07.    2008/04/04 12:27

不過是工具

語言是很實際的溝通工具, 作用是要像橋樑, 而不是挖戰壕.  一種公約數最大的語言就是最好用的, 尤其碰到你的母語不等於我的母語的時候.

以印度為例, 當年他們獨立的時候就是因為各種"母語"太多了, 決定在還沒找到"共識"之前暫時用"萬惡殖民者"的英語為"國語", 這個暫時就一暫到現在.  英語在印度的法定地位還是妾身未明, 但沒有一個政客會吃飽飯沒事幹去伸張民族正義, 轉型正義, 等等挑動"去英國化"的神經.  人家現在是亞洲金磚一大塊.


格主於 2008/04/05 14:53回覆

新加坡情形也類似。其實北京話之所以成為國語或普通話,也是當初政治上的妥協。大清天子腳下的官話固然反動,但若要比人多,四川人和廣東人就得先打一架。

加拿大的雙語政策,當初也只是出於英法移民誰也趕不走誰的無奈。不論過去如何,在台灣現在的最大公約數就是國語。與其搞小動作製造內部分裂,真的不如多去想想,我的小孩要怎樣,將來才能過得比我好。



08.  behappy  2008/04/05 00:21

你說得太好了

我們這的白人就對我說,學校應該讓孩子學中文而非法語.畢竟在溫哥華說中文(其實是廣東話)比說法語的人多.

我覺得母語課根本狗屁不通(對不起,太生氣).我這個外省第二代的台語全是上班後從同事那學來的,雖然我先生是本省人,但是他也不對我講台語.學語言要有環境和實用性.在竹苗地區長大,自然你就會說客家話.以前國民黨推行國語,難道本省小朋友回家就不跟父母,阿公阿媽說台語了嗎?我外公外婆在世時,我們與他們說廣東話,他們過世後,就忘得差不多了.現在在溫哥華不是又說回廣東話了嗎?

台灣小孩快被這些政客整死了.亂七八糟的教改,只會學外國的皮毛,讓孩子們越來越痛苦.家長們,你們真的要出來大聲抗議.


格主於 2008/04/05 15:13回覆

果然狗屁不通。政客儘去強調小時候說方言被吊狗牌的事,以為是什麼種族歧視的滔天大罪。其實我去南部念書的時候,還有老師全程用台語授課。一定要掛罪名的話,這種情況還得加上權力關係的不對等,更是罪大惡極。夠政治正確吧

然而因為老師教學認真,渡過剛開始的適應期之後,別說本地生,連僑生都聽得津津有味。因此我一貫認為,有環境、有需求,學習語言絕不是問題;反之就算在學校教上十年八年,也未必有什麼效果。學校根本就不該教母語。



09.  北橋客  2008/04/07 09:23

權利與義務

一針見血,乾凈俐落。您的大文應該成為臺灣教育文化官員的必讀!

格主於 2008/04/07 23:28回覆

過獎。別地方不曉得,我們週遭許多家長是因為對教育失望而出門投票的。希望新政府能確實有所改變。


10.  crystalsun   2008/04/11 15:12

政治操作轉向語言延伸
無法以現代文字書寫的語文難以持久,這是事實。以羅馬拼音寫台文,那是荒謬。

全世界想學中文,台灣卻提倡各家母語,不是很怪嗎? 一個國家母語多,就容易邦分崩離析,像印度那樣,各省無法以母語溝通,只能講英文。因為講英文,所以成為許多大公司的back office 或 call center,提供軟體服務。

我是出生在台南的台灣人,會講道地的台南腔台語,但是只有回到台灣才用得著。與長輩朋友以台語閒話家常,足足有餘,或是在學校選修,就夠了。還不如把精力在學習英語上,在世界上絕對有用。

看看連原本不愛講英文的法國人都學了,台灣還要落後嗎? 

格主於 2008/04/12 14:44回覆

對極了!而且那些神秘的拼音字母,即使我們講慣聽慣台、客語的人看起來,都覺得非常吃力,更別說小學生了。我覺得教育部那些蛋頭有意用不管什麼拼音寫台文,都請自便,不要來煩我家孩子就好。


11.  燈火闌珊  2008/04/11 23:03

說得好

說得好



12.  BB 咖啡。以淚封印  2008/04/16 20:09

200 % CORRECT

用母語固然是每個人的權利,卻不是義務,國家沒有要求我一定要會說母語的權力;相反地,政府機關應該有提供使用母語人士便利的義務。搞清楚權利義務,才不會浪費大量資源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

13.  anybody  2008/04/21 22:25

同意你的論點

強迫學習只會讓人起反感

學語言應該是一種樂趣

保存母語的責任在父母

父母在家和孩子溝通用母語

語言自然就保存下來

政府以外力干涉不但收不到效果

更讓這樣的美意被扭曲

還無意中掀起不同語系人間的糾紛



格主於 2008/04/22 23:24回覆

天幸狗拿耗子、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的政府就要滾了。但願新政府顧好本份,少管人民家裡的閒事。


14.  JamieChao  2008/06/25 20:17

敎母語也要公平咧!

我姪子是馬祖人,可是學校有敎閩南語、客語、原住民各族語,卻沒有人敎福州話咧,這樣看來也是不公平ㄏㄡˋ。 

格主於 2008/06/25 23:50回覆

唉,要公平真的非常困難,但不公平總有人心裡不爽。本來都說鄉土語言不排等第,可我家小妮子上學期拿了個對小學生而言,相當難堪的分數回家。因為家裡不說台語,她當然沒有理由拿到和同學一樣的分數;可這是立足點的不平等啊!和校方溝通沒有結果,因為我家也不說客語和原住民語。只能教小妮子別在意這科的分數,馬馬虎虎就算了。不然下學期改上客語班,反正大家程度一樣差。


15.  HAHA  2009/07/14 18:11

糊塗了
dgsdg

16.  Anna  2011/02/20 00:48

母語要傳承,但不該強勢

我認為母語確實須要保護、傳承,無論是哪一種母語。即使是較流行的台語,很多字彙和傳神的用法也漸漸在消失,這是很可惜的。教育部現在有些做法,例如制定閩南語和客家話文字,個人認為非常好,但是有些做法的確有問題,母語課程就是其中之一。

版主所提到的拼音問題,個人也認為母語教學使用羅馬字非常不妥。台灣小孩又不是每個人都讀過美語幼稚園,更何況任何中文方言的發音都跟英語南轅北轍(說實話,魁北克的法語發音還比任何地方的英語更像閩南語),學羅馬字對既要學國語,又要學英語和母語的小學生而言,一定負擔不小。

其實,台灣剛光復的時候,曾經有人以國語注音符號為基準,增修成「台灣方言音符號」,而且這套符號也獲當時的國語部採用。這套系統的標音準確(至少已閩南語而言是如此,不過聽說也能標客家話的音),能正確使用國語注音符號的人,只要稍微花點時間學習多出來的那19個符號漢聲調,就能拼讀閩南語,更何況那19個符號發音和寫法跟其他27個符號只有些微差別而已!我猜當時相關單位一定沒有考慮到小學生學習的辛苦。

我很想建議教育部,與其強勢推母語教學,不如像版主提出的將母語課程改以選修,甚至跟民間社團、藝人、文創產業、傳統戲曲劇團(如明華園)等合作,想辦法讓母語再度在家庭、年輕人、兒童之間流行比較實際。

格主於 2011/02/26 10:15回覆

謝謝。沒注意到舊文有人回應,不好意思。

教學方法方面,我涉獵不多,承蒙指教。當初爭論漢語通用拼音孰優孰劣的時候,蛋頭諸公大概從沒想過,兩套拼音都不是台灣人熟悉的系統,家長沒辦法幫孩子複習。節數又少到根本虛應故事,浪費公帑。

多資助推行以母語為主的文化藝術活動,我覺得會更有意義。


17.  C.S.Julius  2011/10/17 11:48

哈哈~~
哈哈~~
大狼我每次看到外甥女學校教的台語
偶都霧煞煞

看了那些不切實際的教材
都會忽然覺得,大狼偶偶偶偶偶 挖干係呆灣郎?
真的就呆了 ...


18.  C.S.Julius  2011/10/17 11:57

而且!大狼最近看到外甥女的國語
而且!大狼最近看到外甥女的國語課程內容
偶也傻眼了!
小三,就是小三!沒錯道地的小三國語
居然開始開倒車,教小三的小學生學代名詞、名詞、動詞!
那些可以搞得大家七暈八素!
讓英文教育徹底失敗的 代名詞、名詞、動詞、副詞、形容詞
居然出現在小三的課程裡

大狼並不是說,那些東西不該教
只是,對於小三而言,你應該先多充實她腦海裡的資料庫
而不是硬要他去記憶很多文法與修辭
就像,以前的國中、高中英文教育
完全徹底的著重在文法
結果,沒人敢開口講

如果,國語的代名詞等的介紹出現在大學教育課程裡
大狼以為那是很好的語文教育,因為,藉著這一部分的教育
可以讓學生從結構性來了解國語文的美感
如果在高中出現這樣的課程內容也不為過
但是但是!出現在小三!
大狼以為那樣的課程內容基本上叫做荼毒學生的垃圾
讓很多記憶能力不夠好的學生直接放棄國語的毒藥

反正啊!
教育部那些制定教育政策的大官員與大學者
都是躲在象牙塔的傢伙!
反正,死的、爛的是別人家的小孩!
他們憑空想像的政策都是好的!不需要經過實驗、驗證
他們想的都是對的!別人家的小孩都只能當作小白鼠!
用來驗證他們偉大理念正確性的小白鼠!

格主於 2011/10/18 21:14回覆

等再大一點點,開始學修辭學,搞什麼「映襯」,就更傻眼。可以讓孩子欣賞文章的美與背後的精神,卻沒必要指著「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問這是那門子修辭技巧。難道現在搞文學的,都唸機械出身嗎?


19.  C.S.Julius  2011/10/21 18:09

難道現在搞文學的,都唸機械出身嗎?
難道現在搞文學的,都唸機械出身嗎?

這句話講得真好!
可惜那些大官們看不到!
他們真應該看看的!

格主於 2011/10/22 13:21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