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評論 - 瘋狂加油夜 省荷包債留地球

瘋狂加油夜 省荷包債留地球    (聯合新聞網,2008.5.29)

假設一公升汽油漲四元,一輛自用車加四十公升,那就是一百六十元。我估計宣布油價調漲後,大約要等半小時才能加油,每輛車幾乎都是不熄火的等待著,那這半小時裡耗掉的油、增加的二氧化碳以及耗掉的時間難道不值一百六十元?
一點經驗分享。以前聽說油價暴漲,我也會和許多人一樣,直衝加油站去搶便宜。有一回漲個一塊多台幣,排了三、四十分鐘才加到油,眼睜睜看著油表掉了兩格,少說也燒掉一公升。算起來省不到四十塊錢,大半都變成溫室氣體去了。


其實排隊加油並不完全是怠速,而是不斷由靜止起步又馬上停車,走走停停的過程,吃油比停在定點乾耗多得多。糟糕的是,你也不能熄火,因為每隔一兩分鐘又得移動。整個過程當中,你油箱裡的新台幣,就一點一滴的燒成灰。

就算沒有環保意識,考量自己的荷包,也得仔細盤算一下,以免賺差價卻折損了本金。這次一公升漲四元很誇張,加四十公升可以省一百六。另一方面,假設等半小時要燒一公升,三十塊就去了;真的有人等兩小時的話,一百二就沒囉。以這個當例子來算,發呆兩小時的代價,是賺了四十元,平均一小時二十元新台幣;你會不會覺得不如去麥當勞炸薯條。更別提如果等的時間超過省下的差價,說不定還會賺到負數。

有人覺得政府突襲漲價不大光明磊落,我倒覺得無可厚非。反正以我對台灣人性格的一點粗淺認識,就算如先前預定在六月二號漲價,也照樣會有一大票人去排隊,省個十塊二十也好。一般人看的多半是加油機上的數字,油箱裡的金銀財寶反正看不到,就沒多少人理會了。

不知道環保生態和自己的荷包,你比較在意那一樣。但是無論如何,下次衝出門撿便宜油的時候,應該要先考慮考慮才好。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8/05/29 17:05:26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2008/05/29 21:02


昨天台灣有點像蘇聯的感覺

格主於 2008/05/29 22:39回覆

對嘛,還出動警察維持秩序哩。


02.  niki在斯里蘭卡  2008/05/30 12:44

我很贊同你的說法
 
格主於 2008/05/31 00:10回覆

嘻,以前油價便宜的時候,那會注意油表刻度,都是只看 EmptyFull


03.  anybody  2008/05/30 18:51

預料將會有一波的經濟衰退

油價暴漲

鄉下還是叫瓦斯桶的

一桶也從七百元暴漲到九百元

同事聊起來大家有個共識:緊縮消費

消費緊縮成為社會共識,經濟將會步入衰退

經濟越冷,消費就會越緊

這是種惡性循環

這個問題將是馬政府的嚴苛考驗



格主於 2008/05/31 00:23回覆

得看有沒有活水澆注囉。小民自己能做的,大約就是改變行為模式啦。

以前20元一公升的時候,自己開車比捷運便宜(不計保養等開銷);現在改搭捷運,一天就省45元,一個月有千把塊,一年下來還蠻可觀的。褲帶是不得不勒緊點兒,總是精打細算,不能再粗枝大葉地過活兒了。



04.  behappy  2008/05/31 06:54

不明白為何大家不冷靜一點

如果平常不在乎幾百塊的花費,就讓真正需要的人排吧.


格主於 2008/05/31 09:11回覆

貪小便宜是咱台灣人的氣魄,眼睛看得到的價差一定要勇往直前啦!至於要付出什麼代價,反正國中老師沒教,管他咧。


05.  舊金山T小姐  2008/06/02 02:42

油價
真的有點誇張. 像美國這裡每天油價都不同, 也無所謂大家搶便宜排隊的情形. 反正..每次只有往上漲的趨勢--認了 > < 

格主於 2008/06/02 18:47回覆

不曉得和民族性有沒有關係。其實順道加個油也罷了,有人專程跑去搶,往返加排隊燒掉的,恐怕未必值那個價差。聽說台灣人算術強,實在看不太出來


06.  crystalsun   2008/06/06 15:29

又是一窩蜂
要省錢的方法很多,時間就是金錢,花時間排隊的成本也要一起算哦! 

格主於 2008/06/07 00:30回覆

咦,果然一語中的,正是一窩蜂!大家都搶,我沒搶到就吃虧了。台灣人的這德性,無言以對,只有搖頭的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