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9日 星期四

我們一家混血兒

上禮拜的一則小新聞,湮沒在鋪天蓋地的政治口水中,似乎沒激起多少漣漪。我個人倒是有些小小感觸,姑為之記。

「我是混血兒」散文 「我每天洗澡,為何他們還嫌髒?」
(中時電子報2006.11.8)

「…甚至在分組時也會有人完完全全的不想跟我同一組,只因為我是混血兒。也有人認為菲律賓人都是一些骯髒的人,有著體臭,可是我跟每一個人一樣,每天洗澡時都有洗乾淨啊…。」

像這樣不堪的經歷,我想每個混血兒都難免遭遇過。小時候,無意間得知我的祖母來自日本,傻傻地跟要好的同學說,不料換來一陣訕笑,從此鬼子、倭寇之名如影隨形。後來有機會轉學,這件事當然再也不提。長大以後知道小孩子說話並無惡意,只是經驗印象的直接反映而已;但是當年幼小心靈確實還蠻受傷的。

比這位張同學幸運的是,從我的外貌很難判斷血緣關係,閉嘴不說,就沒有人知道。我的父系來自客家山村,母親則是南部河洛人,加上祖母出身日本,到目前為止,要猜還沒有人猜得著。若說口音,台語、客語都難我不倒;日語雖然不行,卻也沒人想到拿來考較。好玩的是,猜測結果多半都說是北京人。可能原因之一,是我的小學老師教得太好;另一個原因,也許是有點貌似那位我們的共同祖先


圖片來源:北京科技報

阮水某也是芋仔加蕃薯,雖然她一句湖南話也不會說,倒是台語輪轉得很。這當然是跟著媽媽學舌的結果;「母語」是這個意思吧!曾經笑說,假如幾百年前開台的那些個羅漢腳祖先當中,有人娶過原住民姑娘,那麼到我兒子這一輩,四大族群就集於一身。政客一天到晚嚷嚷的什麼新台灣人,我們才真正當之無愧。

所有這些中國人如何、日本人如何,閩南人如何、客家人又如何的成見,都難免流於見林不見樹之偏。族群內部個別差異之大,有時更甚於外人。敞開心胸來看,外國人說不定比隔壁鄰居還要來得契合呢。

有一位大陸來的老先生,在我面前不知罵了多少回日本鬼子,才偶然發現我祖母的出身。他默然許久,但畢竟是讀書人,很快向我致歉。他當然明白我祖母尋常村婦,不能和戰場上拼搏、面目猙獰的日軍相題並論。但我願進一步指出,那些日軍在家鄉時也不全是江洋大盜,反而是循規蹈矩的良民居多;正如老先生本人從軍前也是一介書生,那會想到有一天要拎大刀砍人家腦袋。照我看來,與其固著於非我族類的執念,不如用心思考一下,是什麼原因,逼著這許多善良百姓非得拼個你死我活。(有點岔題了。有興趣可參考這部影片

其實任何社會都存在優勢族群對少數或弱勢的歧視。知識水準的提升,證諸當今台灣社會,似乎幫助不大。真如這位張同學所說,唯有自立自強,才能讓別人看得起。近年來美國華裔在少數民族中逐漸嶄露頭角,也是持續不斷努力的成果。況且從另一個角度看,混血兒其實毋須氣餒;如果將自己看作不同族群間的繫帶或橋樑,善用天生的特殊條件,也不無創造優勢的機會。加油吧!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6/11/09 09:02:20


《以下答客問,來自聯網,僅作者回覆,不含訪客留言》

抱歉,沒注意幾年前的舊文也有回應。

語言只是溝通工具,多學自然有好處,但缺乏使用環境,也不容易熟練。台灣的母語教育特奇怪:強迫大家都要上課,卻沒多少人當回事情。六年畢業都說不上幾句的大有人在。

倒是去年到新加坡,遇見印度人跟我說華語。這個就真的很令人佩服啦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e822177  2006/11/14 21:52

心牆
打破心牆,廣納眾善知識,心胸自然廣


02.  ■♀醫楊曉萍  2006/11/15 17:44

誰不是混血兒? ^^

我學生時的偶像林媽利教授談:從組織抗原推論閩南人及客家人─所謂「台灣人」的來源

http://ws.twl.ncku.edu.tw/hak-chia/l/lim-ma-li/tam-TOL_2.htm




03.  企鵝inside  2010/09/01 13:20

我祖父是日本人
我小時候也是,跟同學說了身世,就被以鬼子、鬼子的叫,後來就乾脆決口不提,省的麻煩,我的閩南語是在打工的時候強迫自己使用硬練出來的,國語不用說,自然是學校教的好,好到快被當成外省人,日文就反而不會,我是覺得語言是用來溝通的,用習慣自然就會流利,我曾出差到馬來西亞一段時間,那裡的華僑大多數都有強大的語言能力,普通話、客家話、閩南話、馬來話、英文,五種耶,台灣的母語教育很變態,沒合適的教材、字典的卻硬是要教。 

格主於 2010/09/04 11:40回覆

抱歉,沒注意幾年前的舊文也有回應。

語言只是溝通工具,多學自然有好處,但缺乏使用環境,也不容易熟練。台灣的母語教育特奇怪:強迫大家都要上課,卻沒多少人當回事情。六年畢業都說不上幾句的大有人在。

倒是去年到新加坡,遇見印度人跟我說華語。這個就真的很令人佩服啦



04.  企鵝inside  2010/09/01 13:39

漏了廣東話~六種
漏了廣東話~六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