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

中正紀念堂拆牌風波之我見

一個能在歷史留名的政治人物,功過很難一言而盡。若是各憑一己好惡,就說他有功無過或有過無功,都不是面對歷史的態度。兩蔣父子過世已經二、三十年,到今天還不能平心論其功過,只顯示我們的民主學分需要加強。

個人以為,真誠面對歷史的唯一態度,就是將事實鉅細靡遺客觀羅列,讓今人後世自行判斷。蔣介石在結束軍閥割據、領導對日抗戰上頭有卓著貢獻,但他殺人無算也是事實。走過那個混亂時代的領導人,有幾個手上不沾血腥?那是槍桿子裡出政權的年月,其中並沒有奸滑律師靠選戰喊涷蒜倖得大位的空間。

同樣的,蔣經國建設台灣功績顯赫,卻也不能忽略他身為特務頭子的所作所為。鐵腕鎮壓、白色恐怖、思想控制都出自同樣一位蔣青天。蔣經國心目中的民主,或許與現代理念不盡相同;但不論是敵是友,對蔣氏的親民,都很難加以否定。評論這樣一個人物的時候,時代背景仍然不能不考慮。讀史之人可以自問的題目是,如果我是當年蔣經國,會做出什麼選擇?不這樣做又有什麼後果?


民主自由雖說是天賦人權,沒有適當的土壤也不見得能夠開花結果,舉世滔滔惡例俯拾皆是。今上和某些人聲嘶力竭地數說前朝罪惡的時候,我倒想問問,如果易位而處,他們又有何高瞻遠矚、錦囊妙計,去因應時代的變局?特別是當權位和理想信念相衝突之際,這些人的靈魂比之兩蔣,又會高貴到那兒去?

假設性的問題沒有答案,正如我們不可能探知一個歷史人物的內心是黑是白。兩蔣可能是戒嚴的獨裁者,是白色恐怖的劊子手,他們講了很多民主,但或許總是少了一點,絕對稱不上民主楷模。然而在台灣幾十年算得上成功的教育和基層選舉,逐步鋪下民主的溫床,獨裁者和劊子手即使不能居功,起碼也沒有伸手阻攔。換個角度想,假設兩蔣當年就是民主先生,我大膽推斷,以當時的環境背景,他們的下場多半是被另一個獨裁者下獄腐爛;而這個獨裁者,能不能做出相同的正面貢獻,也很難說。

不要認為我在替兩蔣文過飾非,我並沒有特別敬愛他們的理由。只是覺得在論述一個歷史人物的時候,應該儘可能全方位觀察,才不致淪為瞎子摸象。現在兩蔣在政治上被當做圖騰消費,不同立場的人爭相放大自己認為正確的一面,如此則永無寧日。何妨回歸歷史,還原真相,讓史料說話。相信當我們瞭解英明領袖可以同時是殺人凶手,民族救星也會去嫖妓的時€™,對民主應該有更深一層的體認,不致誤以為當上總統就自動成為聖人,不可能A錢。

因此,我倒不反對中正紀念堂改為民主紀念館,只不能是一面倒地訴說前人罪過,誇耀自己功績。更名、換牌、撤哨就歷史看來,都不算大事。反正今天不做,二十年、四十年後,對「偉大領袖」的緬懷,終究很難持續的。同樣地,組黨、學運乃至政黨輪替,都算得上民主發展的重要事件,後世讀史之人不會忘記。但是對當朝權貴的看法如何,可就難說了。操弄族群、製造分裂是否有什麼形勢所迫的難言之隱,我固不得而知,但相信歷史終究會給出評價。

想起近代中國的另一位典型人物,蔣介石一生的最大對手。老毛身後,四人幫搖尾系統倒台,想藉機清算的應該不在少數。最後中共決定對老毛「功過七三開」,同時承認他的功績和過錯。這是政治上的妥協,功過比例不是問題,重點是大家揭過不提,別再拿老毛作文章。中國自改革開放走到現在,其中並不是沒有困難險阻,李登輝等人當年看衰也非全無道理。老毛功過看似小事,但若處理不善,少不得一場政治風暴,中國要發展到今天局面的機會,恐怕就小多了。這點值得一天到晚互潑油漆的台灣人民深思。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7/12/10 19:02:00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2007/12/22 11:59

誰 不是 ?
瞎子摸象 ?

妳開悟了嗎 ?



02.  絕塵詩雨 ●╮  2007/12/22 13:00

你好!

問安~

其實,我是反對將(中正紀念堂改為民主紀念館),按下推薦是認為........

基於言論之自由~(能以客觀的角度與思維寫下此文)也該予以相對的肯定

文中:只不能是一面倒地訴說前人罪過,誇耀自己功績。(這點,我很認同!)

另,我並不熱衷於政治議題....於此,只希望國家社會能~安定.!(拙言.盼海涵)


格主於 2007/12/23 02:42回覆

國家社會能在安定中求進步,應該是多數善良百姓的想望。可惜這個國家正湮沒在口水中,出頭的淨是牙尖嘴利之輩。眾人對一件事的看法難免相左,溝通妥協是民主正辦,但社會上看起來只忙著互貼標籤。對政局,我得說是蠻失望的。

寫這篇文純粹抒發個人想法,本不期待得到多少迴響,但願能維持客觀理性罷了。其實我雖不反對中正紀念堂改名,卻也不認為這是當務之急。這個政府花了太多力氣做虛功,讓整個國家空轉,離善良百姓的期盼,只怕是愈來愈遠。



03.  Jeff & Jill  2007/12/23 01:56

補記(兼答網友)

相信仔細看完的朋友多少察覺,這篇文章有針對性。因為原本是用來回應一位網友,不料還沒來得及貼,那位老兄就把自己的文章刪了。原因我不清楚,也不想問,只是這篇文章因此在冰箱裡躺了兩個禮拜。這陣子沒什麼文思,貼出來充場面。其實我也不大愛談政治,尤其台灣的政治。沒營養不說,不小心還會招惹蒼蠅,壞了心情。

有不同意見儘說無妨。部落格是清談的場域,大夥兒各抒己見,只別用不雅字眼罵人就行。



04.  behappy  2007/12/23 23:48

你寫出部份人的心聲

只是這個世界上(不只台灣)有多少人能這樣明目清心?


格主於 2007/12/24 13:46回覆

其實我覺得類似我看法的人還蠻多的。週遭的親友大都沒有明顯的色彩,顧生活比較實在啦。

兩蔣畢竟是走入歷史的人。當年造神或許有維繫民心士氣的必要,今天民智已開,多數人聽說老蔣嫖妓只是笑笑,覺得無非活生生的正常男人會幹的事罷了,不值得大驚小怪。就算阿扁嫖妓也沒什麼,我們小民只問是不是花公家的錢,剩下的是他和阿珍之間的事,旁人也管不著。

比較看不慣的是沒本事解決民生疾苦,只會拆死人的台來轉移焦點。堂堂一國總統,使的淨是小兒行徑。伸頭出去讓外國人揍,再哭著回家找媽媽。偏有人覺得這種小孩值得疼,還要抱起來惜惜。



05.  張爺  2007/12/25 00:24

非常通情達理

我覺得中正紀念堂可改,到不如改成中華文化中心之類的場所~不過這在民進黨執政是不可能的事。

改成民主紀念館未嘗不可,只是如今手段偏離民意,卻是莫大的諷刺。

而且由陳水扁或杜正勝之流揭牌,我是絕不甘心



格主於 2007/12/25 02:09回覆

「手段偏離民意」確是一語中的。本來如果正心誠意博採眾議,反對的人未必這樣多。偏就擺出一副敲鑼打鼓「破四舊」的陣仗,很難不讓人往選舉做聯想。本來也許是對的事,卻顯然做得不對。當然他們或許認為做得再對也沒有,否則就太娘了,會給人看成小孬孬

YST市長那篇大作真是奇葩,匪夷所思之至。聯網把這種文字刊在首頁,難道真的相信不殺伐便無人氣嗎?又一件令人失望之事。



06.  J教授  2007/12/28 08:49

歷史問題

如果我是那個時代的人,要扮演一位當時認為的好領袖,或者是不算好領袖,但能夠撐下來的領袖,也許當時的所作所為,我也會那樣子幹 

格主於 2007/12/29 00:07回覆

每個時代有不同的問題與對策,讀史當汲取教訓,而非以今日價值觀臧否過往人物。由軍閥混戰中崛起的領導者,肯定不會是講仁義道德的溫良之輩。一定要說老蔣有什麼錯,恐怕是過去搖尾系統把粉擦得太厚,失了他的真性格罷。


07.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2007/12/29 18:00

在這紛亂的時代
那些安定發展經濟的歲月 台灣能登上亞洲四小龍 人們都很懷念二蔣
台灣有多少自然資源?現在弄得族群分裂 實在令人難過 !往前看吧…那些紛紛擾擾的過往就讓它歸歷史學家去評論吧! 

格主於 2007/12/30 00:06回覆

真是可惜,台灣的民主本來該是樣版,結果成了負面教材。政客算計太多,遠見太少;爭權奪利的多,顧惜蒼生的少。今人要真做得好,誰還去懷念兩蔣!歷史終究會給出評價的;我自己呢,來年倒是要拿選票去評一評。


08.  提琴  2008/01/10 09:12

一點感想﹐請指正
兩蔣建設台灣的功勣﹐是不可抹滅的﹐可是他們的白色恐怖﹐也是百分之百的極權與不民主。

當年蔣經國與任顯群爭奪戲子顧正秋﹐爭不贏就栽贓把任下獄好幾年﹐這在當時都是不可說的暴行﹐當年家父思母至極﹐悄悄透過香港的親友聯絡﹐可是又要怕被盯上了(因為我們與任顯群有沾了一點點邊的遠親關係)﹐得個匪諜的罪名﹐當時家中不安的氣氛﹑小聲的談話﹐在我腦海還有印象。

我個人是覺得兩蔣的有很多濫用權力的地方﹐他們的子孫也是很不肖的(跟我家有關係的親戚跟他們是同學﹐有玩在一起﹐孝文﹑孝武是典型的權貴混混)。

民進黨的功勞是把台灣真的帶進了民主的時代﹐至少我們要怎麼罵領袖都可以。只可惜民進黨中沒有人才﹐人人只求貪一筆就走﹐毫無建國的打算與遠見﹐阿扁更是個沐猴而冠望之不似人君﹐更似市井無賴的無恥之徒。

更可惜的是老百姓被賦予民主的大權﹐卻不好好運用﹐在總統犯了大錯以後還讓他連任﹐司法界也有一部份不肖份子隨之起舞﹔因此﹐氣節沒了﹐道德準則沒了﹐是非也分不清了﹐選舉有沒有作偽也不肯定了。

要知道﹐人民才是一國之主﹐我們為什麼要隨著政客起舞﹖為什麼要掉入他們族群分裂的陷阱﹖為什麼不能選賢與能﹖只能嘆氣﹐民主裡所謂的大多數﹐其實是沒有判斷力的阿公阿婆﹑愚夫愚婦﹐因此﹐沒有教育﹑知識作為民主的骨幹﹐就會形成台灣現在這種局面的民主。 

格主於 2008/01/10 23:33回覆

說得好。

白色恐怖我運氣好沒趕上,權貴混混那段倒是早有耳聞,不過牽涉家族長輩,就不多說了。也是在今天這個時代,兩蔣的是非功過不再成為禁忌,才有機會比較公平地評價。只是希望別再被政治的煙瘴給蒙蔽了。



09.    2009/02/24 21:02

老蔣功大於過,這是馬鸚鹉說的
因此台灣人被他殺的,算他們倒楣!
中國人的是非觀,歷史關時在糟透了!

格主於 2009/02/25 12:24回覆

像老蔣這樣影響鉅大的人物,功過很難一概而論,揭開禁忌充分討論是必要的。至於你口中的馬鸚鵡,有沒有講過那句話,我不清楚。雖然他講過的笨話不少,多這一條也不稀奇。

不過至少前幾天他在電視上說的那句話,我個人可以予以肯定,也就是關於中正紀念堂何去何從,應該採取共識決。這座建築物牽涉太多糾結的歷史情感,不宜粗魯行事,既然已經存在了三十幾年,花一點時間討論不妨。當然好話人人會說,也要看他如何實踐。

若問我個人意見,我覺得民主時代在市中心區擺一座帝王陵墓,無論如何是件荒謬的事。民進黨政府做的事,精神上可以理解,但是手段過份粗魯。事緩則圓,學學老共,來個功過七三開,換間小一點的廟,讓他的信徒有地方供奉,原址改為公園或什麼紀念館都行。我們的民主欠缺妥協的藝術,每個人都想把對手壓到死,結果什麼事都辦不成。放下過去,一起為子孫設想,各讓一步又何妨。

其實拿出搓圓仔湯的本事,台灣人那會不懂得妥協!就是有太多容易被情感動員的民眾,才讓政客有興風作浪的空間。人民多一點冷酷理智,政治才會少一點烏煙瘴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