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新聞》八八水災口水成災


這裡很少談政治。偶而談起,如果不是一時有感而發,就是江郎才盡寫不出別的東西,只好跟著噴口水。而那,是我最不喜歡做的事情之一。


這次水災,政府官員的應對進退被罵到臭頭。有些當然是咎由自取,不過同時也反映了台灣社會,尤其是媒體,批評的深度不足,著眼則流於浮面。經常只抓著官員的一兩句失言,或公文流程的些微疏失大作文章,以誅心之論橫加痛擊。連人家視察災區住在那兒,鞋面有沒有沾泥巴都可以拿來炒作。或許有人認為那是見微知著,不過說實話,「著」的那面早已赤裸裸地攤開在眾人眼前。大家都看到政府無備,所謂防災救災只有幾塊衙門招牌。颱風季還沒過,新流感疫情開始蠢動,另一波災難隨時要發生。該做的是檢討,由政府到民間,該做而沒做好,不該做卻做了的事有那些,應當如何改善,而不是緊抓著什麼颱風天理頭髮吃大餐的小節無限上綱。吵這種事情或許可以摜破幾頂烏紗帽,但是對小民而言,充其量只有一時洩憤的快感。倘若換一批人上台還演同一齣戲,下次三千公釐暴雨不管落到誰頭上,依舊是老百姓倒楣。

防災救災不是我的專業,妄加評論只是製造噪音而已。然而不需要是專家,也看得出政府在這方面沒有能人掌舵,甚至根本不知誰該掌舵。當務之急應該儘快建立能夠應付災變的指揮體系,以免下次災害降臨又是一團混亂。砍幾個內閣官員甚至行政院長,或許是平息民怨轉移焦點的好辦法。但若以為位子上換幾個新人就有新氣象,恐怕也是一廂情願的春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