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我就是自己的根

引用文章:回應-真的「台語人人會說」嗎
這篇文章在聯合新聞網刊出,引發這麼多迴響,真是意料之外。期間部份留言,包括我自己的答覆,有點離題,因此想簡單做個總結。

對於母語教育的看法,我個人不反對,但不贊成全面強制實施。合理的做法,可以由政府編列預算,有需求的家長學生提出申請,達到一定人數就開班。門檻標準可以視弱勢程度做調整,比方說閩南語需要十五人的話,原住民也許三到五個人就可以開一班。讓有心人去努力,沒有必要大家一起來撞鐘。




對母語本身,早年被政客和文化騷人唬弄,確實有一點失落感,以為自己是無根的一代。現在心境不同,對所謂「根」的想法就大異其趣。我出生在台北,客語和台語分別是父母的母語,卻不是我的,因為他們從來沒教過我。從小到大,在街坊行走、讀書求學,用得最純熟的就是國語。可以說,我的母語就是國語。客語也好,台語也罷,除了偶而回家鄉掃墓拜訪親戚,基本上它的功能,和英語一樣,都是需要時才拿出來派個用場。

至於「根」,沒結婚以前有些浪漫的想法,有小孩以後,覺得那些都不切實際。我父母身後,會回到他們生長於斯的故里安葬,但那些地方和我一點情感牽連都沒有。台北才是我的故鄉。我是台北一世祖,我就是自己的根。孩子是我的枝葉果實,有一天他們會飛走,會到一個我現在還不知道的地方落地生根。他們會不會用我的母語,我一點都不在乎,只要他們過得好就行了。

是這樣啊!日子過得好好的,何必為從來不屬於我的所謂母語費事傷神。不曾擁有,何云失落?當政府硬把母語塞進我家的時候,我可一點都不覺得那是德政。

當然這是個人想法,民主時代要尊重其他人的意見。有人覺得學母語重要,我不反對。但也請尊重我,我不想被迫學習別人家的母語。



本來想批一批兩名立委拿一粒田螺拷問劉兆玄,因為正好引用文字的留言裡頭,就有人做同樣的事。寫著寫著又覺得鬧筆戰挺無聊,算了。總算承蒙留言的老兄看得起,考的是國中程度的內燃機,還不是國小教材的俗諺。或許人家覺得在下的學問,比做過大學校長的劉兆玄高些也說不定,沒事可以阿Q一番。

忽然想起,那個邱議瑩不是客家人嗎?怎麼不弄盤薑絲大腸來考一考,包劉兆玄更糗。還有一個也叫什麼瑩的原住民立委那兒去了?穿套傳統服飾秀一下,我打賭劉兆玄連那一族都分不出來,還不讓他羞得打個洞鑽進地裡去。乾脆立個法,規定部長級以上官員,至少要能用三種鄉土語言吟詩。如此則國家遍地是語言奇才,競爭力必定超英趕美剋日制韓,東協加幾都不在眼下。漪歟盛哉!國運昌隆可期。搞不好連棒球都所向無敵了。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9/03/08 20:38:57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安歐門  2009/03/09 13:21

說得好,給你鼓鼓掌

那些泛政治化的人,實在是太無聊。

語言不過是一種工具,好用就是好,

若是不需要,浪費時間去學根本沒意義。

現今國際語言是英文,就該學好英文,

絕對比那些所謂「母語」重要十倍。

格主於 2009/03/09 23:31回覆

本來就是。好家在母語課沒有作文,否則難保那一天,動念教起台語的修辭學。什麼映襯、排比,光是要我用台語唸出這幾個字,就得出人命了。

上這些有的沒的,還不如讓孩子去打棒球。一萬人裡面出一個國手,也不致於輸得土土土



02.  Ricardo  2009/03/13 10:57

說得好
 一個國家一種語言就夠了 孩子的時間應該用來學習他國語言以便未來溝通

還記得我們公司來了兩位可愛的中年太太 她說:什麼外省人本省人? 我從蘇州來台灣,不會ㄅㄆㄇㄈ,姊妹上小學時 先被留級.

格主於 2009/03/14 00:34回覆

確實如此。來自大江南北這許多外省人,有幾個打娘胎裡就講北京話的?又不是只有本省人吃虧。

老天爺是公平的,搞太多政治正確的無聊舉動,該做的事沒做足,國力自然要打折扣。



03.  工作熊  2009/08/15 11:31

深表贊同

我喜歡「自己就是根」這句話,不會台語不是原罪,態度才是重點。我自己講台語,但也僅止於溝通,但是我不用台語也能跟別人溝通啊!

格主於 2009/08/18 08:57回覆

正是。閩南語是這個島上的重要溝通工具,卻不是唯一。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使用母語的權利,但不能強迫他人使用自己的母語。平等和諧是由相互尊重而來。


04.  lester  2009/10/13 17:19

母語者也

你在家用和與朋友同儕間使用的話,如果你家父母用的不是閩南語,你的朋友也不講,那你說,這算得上你的母語嗎?這樣的情形,也許學校再會教,都不容易教得好。

格主於 2009/10/14 17:34回覆

對極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