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0日 星期四

反省與道歉

(答網友蘭若非留言:以色列人應反省迦南地種族大屠殺
留言節錄全世界有20億泛基督徒,為什麼面對以色列人卻全然不會請他們反省當年他們在迦南地所執行之種族大屠殺行動呢?整件事情清楚明白地記載於約書亞記當中,我僅僅引述一段,各位就可以看到以色列領導人約書亞的殘暴兇狠了。......
因為我有好些基督徒朋友,很清楚這種話題一扯下去沒完沒了。而且我對聖經沒什麼概念,無法正面回應,恐怕淪為雞同鴨講。姑且各言己志吧。


我相信全人類(不僅是加害者)都有責任,對歷史上的每一樁屠殺血案做出反省,以避免慘劇再次發生。因為不分種族、宗教、國籍,世界各地的人們,在歷史上的不同時期,無論規模大小,幾乎都有類似的紀錄。人類基因當中必定有某種瘋狂成份(撒旦,按基督徒的說法),抓住時機就破殼而出,啃噬掉你的良知,做出喪心病狂的事。而反省必須有積極意義。我們要由歷史汲取教訓,在現實中防範於未然;對煽惑言論有所警覺,防微杜漸。舉個例子,先讀一讀網友不飛的「仇恨電台: 如何在一百天內殺死八十萬人的方法」,再對照近來政客種種悖論,就不會認為某些事不可能在現代文明社會發生。
至於大家(主要是政客罷)很喜歡的,要這個那個人道歉,我覺得純屬口惠,意義不大。一個人或國家有心悔悟,該表現在行為上,讓旁人都看得到。譬如說小泉純一郎,若敢於宣佈將甲級戰犯移出靖國神社、不准入祀;或退一步言,宣佈由於甲級戰犯入祀,他個人不再參拜靖國神社。相關各國立刻可以感受誠意,當然沒有必要要求他為祖父輩犯的過錯道歉。空口道歉不管多少次,回過頭去又把戰犯當神來拜,誰會相信這種道歉有幾分真心?尤其近來道歉浮濫,根本成為政客的避風港。好比敝國總統,道歉之多不知凡幾,何不直接下台來得乾脆。
若要今天的以色列人為古代的祖先道歉,說老實話,你討不到什麼便宜的。信不信以色列總理就會回你這句:「道歉可以,你拿什麼交換?」很難想像你會願意拿出什麼,去交換他的空頭道歉
哈!不自覺地也戴上有色眼鏡看人了。不過我向來認為,政客的行為是各民族卑劣面的集中表現。一般的猶太人或許未必具備這些特質,但他們的政客啊,沒有才怪。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6/08/10 02:31:33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彼德兔  2006/08/10 09:32

自省
Jeff&Jill,

人類有自省與寬恕的能力才能產生文明的進步,否則只是墮入仇恨心理的輪迴無法止恨,您說得沒錯。

日日平安

02.  ✽ 貓 ✽  2006/08/12 01:03

一個人或國家有心悔悟,該表現在行為上。

沒錯﹐也就是如聖經說的「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

有些人(如:阿扁)是永不認錯、永不改過﹐有些人則是勇於認錯、永不改過




03.    2007/04/22 22:28

此話誠然

「政客的行為是各民族卑劣面的集中表現。」

誠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