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8日 星期五

天下烏鴉一般黑

開戰前賣股出脫 以參謀總長挨轟(95.8.17中時國際新聞)
以色列參謀總長哈盧茲被媒體踢爆在七月十二日兩名以色列士兵被黎巴嫩「真主黨」游擊隊綁架三小時後,就將名下的股票出脫。第二天以色列就對真主黨展開報復性攻擊,以國股市隨之應聲倒地,為此哈盧茲在開戰前賣股的做法遭到質疑,並有國會議員要求他下台。
天下政客的樣貌,看起來都十分神似。其實不奸不滑,豈能爬上如此高位。民主制度若有可貴之處,就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監督者,讓偷雞政客無所遁形。


雖說趨吉避凶乃人之常情,但居上位者藉內線之便買進殺出,宰削的是誰的荷包?斬獲的是誰的血汗?更別提敏感的股市觀察家甚至情報機構,能夠從政府要員的資金動態窺知決策方向與時機。此人身為參謀總長,還應該問他一條洩漏軍機之罪。以色列對外口徑一致,但內部派系林立,傾軋之烈不遜於國內藍綠之爭。幸而暫時停火,否則戰事稍有失利,這位仁兄的烏紗帽早晚不保。

難免想起咱們那位政府高層的枕邊人,自稱偶爾玩玩小股票,怡情養性兼打發無聊。豈不知其中暗藏多少軍機?登門簡報的富商巨賈是來解悶的嗎?不同的是,戰爭壓力下的以色列人瞭解團結的重要,遇到這種事不敢護短;始終強調被多少枚飛彈瞄準的執政黨,倒不管老大家裡捅多少漏子,還是一個勁兒地緩頰硬拗。這些人眼中幫派和國家利益孰重,真的不需要太多智慧才看得出來。

奉勸為執政黨辯護的朋友,不要再和過去比了。不覺得愈比愈像嗎?也別去追剿昔日同志的忠誠。民主社會尊重每一個人的自由選擇,好聚好散,毋出惡聲。至於追討舊日獻金更屬無聊之舉。在下忝為今上「陳議員」時期的支持者之一,幸而沒笨到捐錢給他;相信受炸彈客先生啟發,想問今上索討獻金的人,會比施明德多幾百倍吧。

最後回歸本題,仍是要提醒大家,天下烏鴉一般黑。將來就算馬聖人即位,也難保招牌不會變臭。民主制度植基於對當權者的不信任,從不期待聖君賢相。唯有不放鬆的人民,才有廉能的政府。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6/08/18 19:04:18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e822177  2006/08/18 20:10

唉!
人民真的是老闆嗎?


02.  阿楨  2014/03/12 09:31

天下橄欖油一般綠

  豈只美國「不誠實的油品貿易商與製造商,買了大豆油跟葵花籽油,加了銅葉綠素染色,用beta胡蘿蔔素增添香氣,拿來混充橄欖油。」歐盟也有,食藥署就懷疑「進口油原產地就含銅葉綠素」。

  懷疑又如何?反正歐盟有定容許量,油商可辯稱那些葉綠素是自然界存在的。所以別迷信歐盟所謂的食安高標,畢竟橄欖油是歐盟重要的出口商品。

  如此說來,不是台灣商人特別精明歹毒,而是呆歹灣人反應太過理盲濫情了?

  那當然,就好比【天下民主一般黑】都是【民粹亡台】,但不時要拿來自誇並向中共宣傳,畢竟民主是重要的《柔性權力》。

………………

http://mypaper.pchome.com.tw/souj/post/132713389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