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0日 星期日

技術至上的謬思

報載羅東高中考生陳夏晏,因無法進入聯分會伺服器登記志願,致無法分發。本來想就技術層面探討,早起見呂昌明先生投書中說明頗為詳盡,且借花獻佛,有興趣的朋友請選引用網址。

無法上網填志願 他296分落榜(95.8.19聯合新聞網)
電腦沒問題,人有問題?(呂昌明,95.8.20中時時論廣場)

今年聯分會採用電腦上網登記志願,羅東高中考生連上網際網路,卻無法進入該中心伺服器登記志願,以至於發生無法分發憾事。本人僅單純就資訊角度討論此一事件之問題。

聯分會答覆的理由,之所以連我這資訊業老兵都覺難以接受,就在於其中流露一股濃厚的技術至上主義。技術上的可能失誤,呂先生已經談得很深入。最讓人瞠目結舌的,還不在於系統(制度)上竟沒有容許技術失靈的準備,而是死不承認自己可能有過失,完全把責任推給客戶(考生)的態度。

假設登記分發的最後一日發生颱風地震等天災,以致部份考生無法連線,我不確知,但相信聯分會應該有所準備,否則稱不上一個可靠的系統。所謂準備不能只是技術性的、高科技的,必須考量斷水斷電、通訊阻絕的狀況,就系統運作的目的,有沒有非技術性的補救之道。就聯分會的例子,讓合格考生儘可能獲得分發機會,應該是系統運作的目的。通訊斷絕是個極端的例子,但有沒有合理的對策呢?

假設有,而且應該有,為什麼不能應用在陳姓考生身上呢?一昧將責任推給考生,是因為只有一個例子嗎?技術上失靈的可能原因多了,不見得全是聯分會的錯,說不定要怪比爾蓋茲。但系統運作不靈的苦果要由考生承擔,難道是合理的嗎?每個考生都必須具備資訊專業才能考大學嗎?考生已經取得了分發資格,事後的補救並不牽涉公平性問題;故意延誤沒有什麼好處,因此也不會有道德風險。缺乏一個合理的申訴管道,在我看來,就只是一個「僚」字作祟。收取高額報名費的聯分會,欠社會一個交代。



補充與回應
這件事最荒謬的地方,在於通訊根本暢通。考生和學校整晚和聯分會連繫,試圖解決問題。但聯分會的答覆,卻總在技術枝節上打轉。最後時間一到,大門就關起來,連學校出面具保都不可得。
制度沒有不出紕漏的,適當的例外管理非常重要。假設有一道標準作業程序,規定在若干期限內,由第三者具保,權責主管簽核,聯分會可代填志願,問題也許用不著半天就解決了。
聯分會過於迷信技術,出了狀況無能解決,至今也不見負責人員出面擔當,反而拿考生當系統失靈的祭品。我支持考生必要時提起訴訟。讓他們出個幾次庭,就會後悔一件用點心思可以防微杜漸的事,何苦成為生活的負擔。雖然比起將要虛擲一年青春的考生來說,這點苦頭實在不算什麼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6/08/20 12:29:09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2006/08/21 09:00

so ridiculous!
我也讀了這個可笑的新聞。有這樣的聯招會,我們的教育品質能好才怪!

02.  e822177  2006/08/21 09:17

警急聯絡電話
我也遇過因施工而網路連不上線,是不是有提供"警急聯絡電話"!?或許減少遺憾發生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