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31日 星期四

同理心看待群眾運動


本來昨天就想發言,因為一連三篇的作者,除了最底下的莊和子以外,看起來都涉世未深。真是,這點場面就受夠了,只能證明果然是草莓族而已。早點去當兵,對你的將來有幫助。

個人有幸,或親炙、或旁觀,接觸過解嚴以後幾年風起雲湧的群眾運動。憲警赴伊通街圍捕洪奇昌,群眾聚集對峙,叫嚷了一下午,我的辦公室恰好在對面,聽得一清二楚。後來忘記是工運還是什麼團體,佔據南京東路金融圈,免費招待附近上班族,聽了幾天幾夜的「愛拼才會贏」。萬人佔領忠孝東路的無殼蝸牛運動,地點是現在的SOGO商圈。我所站的位置,正對著中心診所大樓。

幾次民進黨、農權會等包圍立法院,我都躬逢其盛,護送家人上下班。立法院周圍有開南商工、成功高中、台北商專、台大法學院等學校。台大醫院新大樓還沒完工,舊院區的一角也在立法院對街。會不會吵到病人我不知道,包圍立法院的群眾當中,恐怕也沒幾個人關心。附帶一提,為什麼家人需要護送?看看昨晚台南砸車的場面,就可以略知一二。當年參與街頭運動的人,可不是什麼溫良恭儉讓的君子。掀車破門,記得有幾回還放火咧,打砸更是不在話下。

最重要的是,當時沒有集會遊行法。這些群眾運動,連申請都沒機會,全都是「非法」的。

講這些不是要譴責誰,而是說明群眾運動的本質。不侵犯其他人權利的運動,是沒有人要理會的。520農運中,來自農村的老阿伯,如果不衝破立法院大門,而是乖乖蹲在門口曬太陽,你以為當時的政府會有善意回應嗎?

所以,不要老想著你的權利如何如何。人民有怨,才會上街淋雨曬太陽,享福的人就忍耐包涵一點。真要受不了,你也可以試試日曬雨淋的滋味,看心中那股怨氣能支撐多久。

所有當權者都叫民眾要安定、不要鬧事,要想到其他人的權益,口吻如出一轍。民進黨愈來愈像國民黨,自由時報愈來愈像中央日報。還在當學生的年輕一輩,沒人看過中央日報吧?有空帶著你的iPod,到圖書館翻翻故紙,看看當年黨機關報抹紅抹黑群眾運動的手法,就會明白我的意思。

所有當權者都幻想自己是牧者,而人民是羔羊。除了每年剪一次毛,豐裕他的不知國庫、黨庫還是私庫之外,欠缺蛋白質的時候,還可以隨便宰殺一兩隻來補充營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