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0日 星期四

以黎戰爭的一面鏡子

(兼答回應前文的網友)

感謝許多朋友的指教。在輿論一面倒地譴責以色列的節骨眼上寫這種東西,本就有挨批的準備。有些人或許以為我站在以色列這方說話,其實不然。對經常被稱為恐怖份子的自殺炸彈客,我也深深寄予同情。一個人若非別無選擇,斷不致出此下策。只是希望提醒大家,當我們譴責以色列恃強凌弱,殘殺平民婦孺的時候,也能注意到她至今仍是阿拉伯汪洋中的猶太孤島,時刻在戰爭和恐怖攻擊的威脅下;週邊不友善國家的人口加總,將近她的二十倍,而邊界上甚至沒有海峽為屏障

困境不能合理化戰爭的惡行。然而現實是,當你陷入棋局愈深,能做的自由選擇就愈少。

我的見聞真的不多。一再提起的那位以色列客戶(和他的一兩位同僚)是我親身接觸過的唯一以色列人,可能不具什麼代表性。就談談他吧!撇開會議桌上的咄咄逼人,私底下他很有些幽默感,是個顧家好男人。正因為顧家,我才毫不懷疑當他換上軍裝,對敵人的孤兒寡婦反而會冷血無情。

我嘗捫心自問,儘管常常自詡為人道主義者,若當真陷入戰爭的情境,還能夠堅持我的信念嗎?答案是,只有當我家人安全無虞的時候。如果家人受到威脅甚至損傷,很抱歉,人道只能靠邊站。如果你看過電影「聖誕快樂」,停戰過後各方相知相惜,在長官嚴令下仍不願開火;還記得打破沉寂開第一槍的是什麼人嗎?是的,那個小伙子,親兄弟的屍骨還埋在火線上。不知道有沒有人會責備他;我是不會。人性幽微的這一面,真的不必考驗。

戰爭可怕之處,就是讓很多人不由自主地捲入漩渦。當國仇(政客天天嚷嚷的那一套)變成家恨的時候,你就再也脫身不得。防範未然才重要。萬里之外的千年死結,不是我們解得開,甚至說得清楚的,但我們可以引以為鑑。因為萬一有天我們不幸捲入戰爭,以色列、哈瑪斯乃至賓拉登的所作所為,就將是你我的寫照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6/08/10 01:28: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