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2日 星期二

由李家同教授的爭議訪談說起

朋友轉來一篇署名李家同教授的「陳水扁怎麼會寫部落格」,內容令我大吃一驚,讀完才知是蘋果日報專訪。其實更像是雜談,從不知什麼題旨切入李教授對部落格的看法,拉雜成篇,與標題毫不相干,和李教授向來條理分明的文筆更是大異其趣。本來以為是掛羊頭賣狗肉的偽作,遂冒著被狗仔得知身家資料的危險,登記為蘋果會員(會員才能檢索舊聞),結果居然在95.8.15的新聞中找到這段訪談。


由於原文無法引用(理由顯而易見),對內容有興趣的朋友請按此搜尋。好些部落客都罵開了,其中有人引用全文,逐一批駁。我倒不想對這篇看來不太嚴謹的訪談作任何評論,只能說,就算文章出自李教授的本意,也僅僅證明即使像李教授這樣的學界先驅,對自己曾出力打開的潘朵拉盒子所產生的威力,恐怕也是遠遠低估了。

倒是在這篇文章無情地掀開國王新衣,戳破許多人作家夢的同時,也許我們正可以反省,自己寫部落格的意義在那裡?

我不否認自己開始寫部落格,一半是為了好玩,另一半則是喜歡自由不受限制的發表園地。和李教授的看法正相反,我寫文章與其說希望受肯定,不如說不喜歡被制約。當小工程師的時候,兼差翻譯過一兩本技術書籍(參與過糟蹋莘莘學子的偉業),曾經為一些名詞的譯法和編輯爭執。編輯有他順應市場的需要,我有自己專業上的見解。道不同不相為謀,沒多久就結束了短暫的翻譯事業。當然實質上的理由是,當年寫程式的收入比翻譯好太多,根本不必受這個氣。

李教授可能把事情看得太嚴肅了。如我這般的部落客並不認為自己能寫下什麼傳世佳作,或當上搖筆桿(按鍵盤)為生的作家。有同好固然好,孤芳自賞又何妨。學生時代靠兩扁擔八股文斬獲大小獎項、榮登救國團刊物接受表揚的時候,心中得意的只是摸透評審老師的脾胃。你知我知,寫出來的都是垃圾,肯定個屁!

在這方小小園地裡,高興寫什麼就寫什麼,不必理會老師編輯、客戶上司的臉色。老婆大人見我積了百餘篇稿子,訓示曰:何不投稿或出版賺點錢貼補家用。答曰:等真需要這筆錢再說吧。投稿得看編輯臉色晴陰,出版要顧慮市場需求走向;白天上班搞這些還不累啊,姑且留一個心靈的避風港。

李教授的一些看法也不能算錯。浩瀚的部落格海洋裡,能淘出砂就不錯了,更別說淘金。對教育而言,確實不起什麼典範作用。如果蘋果那篇訪談,原本是李教授向來關心的教育話題,那麼導出這樣的結論的確有其道理,相信也不會有那麼多人反彈。我自己同樣不建議讓孩子花太多時間在部落格或留言版上。且不說收穫有限,某些版面言語暴力的誇張程度令人咋舌,絕對是負面教材。政治版面藍蠅綠狗紅水蛭的相互潑糞甭提,就連孩子喜愛的體育版,也常見粉絲對立訐譙,好似有什麼深仇大恨。看這些彼此謾罵,別說長不了見識,恐怕心理都會受到扭曲。

這也是我從不參加任何城市論壇的原因。以前寫一些評論,不時無端遭人攻訐(此風尤以政治版面為最)。起初還費神解釋回應,後來發現有些人就是成心抬槓,根本不與你說理。有限人生實在毋須浪費在口舌之爭,收攤走人可以吧,算我輸你。網誌的好處是,套句張系國的話若有網路蒼蠅來拉屎,就一概刪了

回顧李教授的專訪,其實愈想愈覺得他可能被栽贓了。蘋果這等八卦報的作風便是語不驚人死不休,光看他標題沒事牽拖陳水扁就可得知一二。若果然如我所料,談話的前段是教育問題,如此接口便順理成章。只是李家同談教育毫不勁爆,編輯(或記者)便掐頭去尾,炮製出攻擊部落客的假象,再拉扯上阿扁打落水狗,爭議十足的一篇專訪就此出爐啦。於是網路上一片罵聲,連我都去註冊為蘋果會員,收效宏大令人嘆服。

以上純屬臆測。你信便信,不信自己朝腳下啐口唾沫,別來罵我--否則小心我把你給刪了。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6/08/22 01:28:19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2006/08/22 12:13

也沒錯呀

我想李教授的批判是嚴格了點,但不無道理

我自己也有種寫寫小創作只是自己過過乾癮、難登大雅之堂的感覺

當然,可能是我文筆差,文章沒啥內容,所以有這種自覺;而你的言論有可看性,所以更不認同李教授的話

但不可否認的,部落格如我般經營得差的所在多有。而李家同一個學者身份,或許有人說他跟不上時代,但以他的學術標準,對部落格不看好也是可以理解。

李教授也說到了一個重點,部落格不是沒好處,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自己寫了發表了覺得很高興很快樂。我倒認為是非常中肯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